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中银分析:日本央行关注欧债

中银分析:日本央行关注欧债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8日21:34

日本央行在周中的例会没有作出政策调整。虽然对国内经济有一些乐观,“随着强劲国内需求日本经济活动温和提升,……出口也表现出增长迹象”,但“海外经济总体上没有走出减速阶段”;日本央行没有改变本国经济和通胀前景预期,但明显对于欧债的忧虑和警惕提高,表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指出风险偏向下档,并提出“需要特别关注欧洲债务问题带来的金融市场紧张”;在最后一段,日本央行强调“将尽全力保持金融系统稳定,并特别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发展”。我们认为这暗示下一次会议日本央行可能采取更多行动,本次会议暂时观望以评估希腊大选、美国货币政策会议和欧盟峰会带来的影响。

数据方面,日本企业5 月信贷、4 月机械订单和4 月工业产值的数据显示投资需求仍然不振。5 月日本信贷增速下滑,环比下降0.6% ,扩大4 月0.1% 的降幅。除外资银行贷款有所上升外,其余都下滑。需求方的数字只到4月,企业贷款环比下降1.9%,完全抵消三月1.2% 的涨幅。个人贷款环比上升0.1% ,依然保持升势。从波幅来看,企业贷款的降幅为近两年以来最大的。这一跌势即便之后有所回升,但也反映出企业贷款需求不足。此外,地方政府贷款环比增幅也有所回落。连续5 个与环比1% 以上的增幅终结,4 月近上升0.9% 。

日本4 月机械订单情形尚好。尽管环比降幅为-4% ,但核心上涨5.7%/ 国内私人订单增长强劲,环比达16.4% 。年初以来,私人订单环比增幅达到5% ,情况尚可。政府订单略有下降,但今年以来仍然实现净增长。非制造业订单大幅反弹至25.2%,从历史数据来看不可持续。制造业订单上涨3.4% ,处于近期的中值水平。但从历史数据来看,4 月订单增长的速度不会维持,但短期内增长的趋较难打破。

但是同期的工业增长略显疲软,环比下滑0.2% 。主要下拉行业为钢铁,环比下降1.7%,基本抵消3月涨幅。另外电子元器件和电子设备的减幅也很明显。从部门来看,投资品、资本品、建筑品和消费品四大部类同比涨幅同时收窄,环比方面仅消费品略有下滑。从当前情况来看,制造业增长的主力:普通机械、交通设备和化工仍然维持复苏态势。预计今年的政府投资需求仍将支持2 季度投资。(由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