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无样本参照 专家热议何以实现(2)

人民币国际化无样本参照 专家热议何以实现(2)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8日16:01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持续开放、金融体系持续改革的结果。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没有现成的样本可参照,也不可操之过急。最终取决于这种货币的国际竞争力,要靠市场来选择。

如何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专家各抒己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还是综合实力和金融市场发展的结果。清理掉不必要的管制和进一步发展向国际开放的金融市场是当前要做好的两大“功课”,然后让市场参与者去自主判断和选择。

国研中心金融和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可适当优先于外汇外币等,也可以同步进行。他认为,以资本账户本身条件作为唯一出发点,当资本账户具备条件了,可以适当引入国际竞争与国际市场接轨。在当前的条件下保持必要的管道支持,管理情况下是可以实施的。其实目前中国已经在逐步实施,例如把QFIIQDII额度扩大,银行间市场规模也在扩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孙东升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取决于这种货币的国际竞争力。他强调,科技实力决定着货币发行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只有产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本国在国际贸易货币的选择过程中才能有话语权,才有权选择使用本国货币结算;同时也会有更多贸易伙伴选择该种货币。因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途径是尽快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战略思想库认为,可以考虑建立一个粤港金融特区,在这个范围内推动三币流通或者两币流通,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资本和证券市场发展,贸易方面可以港币和人民币结算。因为人民币是强势货币,仍有20年升值预期,这样对其他国家具有吸引力。建立金融特区而不是大规模的开放,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冲突面减少,讨价还价的空间也相对较大,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光溪为人民币国际化指出了一条新路子:先“周边化”再“国际化”。他提出,可以考虑以我国边境省份云南为突破口,先在周边地区实现人民币的自由流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多久时间合理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指出,金融市场应该先练好内功,才能对外开放。只有将资本市场建设得更成熟更健康,经得起国际资本前来投资,才能实施对外开放,最后人民币国际化才有可能实现。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持续开放、金融体系持续改革的结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不断推进。但这是一个渐进的、务实的、非常谨慎的中长期过程,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几年才能逐步完成,而这个过程对于全球经济的稳定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相反,如果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得太快了,对全球金融体系、货币体系也不是一件好事,也会带来全球经济过多的、没有必要的动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则提醒,人民币市场很多深层次的矛盾,这决定了我们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和我国的金融经济发展相适应。

法国的《欧洲时报》发表的评论也称,人民币国际化远非一个货币的事情,其背后包含的改革需要战略考虑。因此,若要对人民币国际化保持理性,应该是,可加速但切勿超速。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览

2005年7月21日

中国将历时十年的与美元挂钩的制度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2008年12月25日

国务院决定,将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等地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2009年7月

六部门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2010年6月

结算试点地区范围将扩大至沿海到内地20个省区市,境外结算地扩至所有国家和地区。

2011年8月23日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2012年5月29日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2年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