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无样本参照 专家热议何以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无样本参照 专家热议何以实现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8日16:01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持续开放、金融体系持续改革的结果。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没有现成的样本可参照,也不可操之过急。最终取决于这种货币的国际竞争力,要靠市场来选择。

新华08网6月18日讯(邹晨洁 赵丽梅) 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使人民币国际化已渐成趋势。如何令人民币在国际经贸领域实现完全的可兑换,又不会对国内和国际的金融市场冲击太大,这成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个困难课题。

众所周知,货币国际化是一种权利与义务的国际化,它对发行国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收益的同时必然产生相应的成本。专家普遍认为,作为经济和人口大国,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没有现成的样本可参照,也不可操之过急。若太快容易导致国内甚至全球经济的动荡。而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要靠市场来选择,当下可考虑加快金融市场的改革;先“周边化”,然后循序渐进的实现“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不可复制

当前实现国际化的货币主要有美元、欧元和日元。美元是强权辅助下实现的国际化,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不具多少可复制性。欧元是在区域一体化的基础上推进的。但中国面临的区域一体化比欧元区更复杂,可以借鉴,但不能完全复制。日元国际化是一条金融深化与发展的道路,还没有达到日元被国际认可或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结算获取主导权和定价权的地位。所以日元的国际化模式,特别是贸易结算加上离岸市场的模式,对于中国来讲也是不合适的。因此,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必须具有中国特色。

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在风险

根据一般货币国际化的道路,只有在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之后,人民币才能真正成为国际货币。虽然目前人民币已具备自由兑换的条件,但是在完全拆除资本管制“防火墙”,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需要警惕的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宏观调控的难度将增强。人民币国际化后,国际金融市场上将流通一定量的人民币,其在国际间的流动可能会削弱中央银行对国内人民币的控制能力,从而影响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的效果。比如,当国内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提高利率时,国际上流通的人民币则会择机而入,增加人民币的供应量,从而削弱货币政策的实施效应。

第二,人民币现金管理和监测难度加大。人民币国际化后,由于对境外人民币现金需求和流通的监测难度较大,将会加大中央银行对人民币现金管理的难度。同时人民币现金的跨境流动可能会加大一些非法活动如走私、赌博、贩毒的出现。伴随这些非法活动出现的不正常的人民币现金跨境流动,一方面会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反假币、反洗钱工作的困难。

第三,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产生一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使中国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中国经济金融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货币国际化后如果本币的实际汇率与名义汇率出现偏离,或是即期汇率、利率与预期汇率、利率出现偏离,都将给国际投资者以套利的机会,刺激短期投机性资本的流动,并可能出现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产生的“群羊效应”,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