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忌惮希腊危机 全球央行紧急总动员

忌惮希腊危机 全球央行紧急总动员

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16日14:50分类:其他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令各国央行都提高了警惕。在最新一批包括通胀、就业在内的重要数据发出经济疲软信号之后,外界对于美联储可能开启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急剧升温。周五开会的日本央行虽未马上采取行动,但已将在必要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纳入议事日程。而在欧洲,为了防止欧元区出现混乱,英国政府和央行周四共同推出了一个上千亿英镑的经济支持计划。随着希腊退出日益成为现实的风险,全球的决策者们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疲软数据为QE3“开道”

19日和20日,美联储将迎来上半年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尽管近期美联储官员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的表态莫衷一是,分歧较大,但随着希腊危机愈演愈烈,美联储已日益明显地感受到推出更多宽松政策的压力。周四,最新的一批疲软经济数据进一步增大了这种压力。

在就业方面,周四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增加6000人,达到38.6万人,这是该数据在六周里面第五次上升,自2月份以来就一直处于升势,预示就业市场可能再度趋软。

另一个重要指标通胀则为美联储进一步放松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5月份美国的CPI环比下降0.3%,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通胀下滑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特别是油价,美国汽油价格5月份下滑近7%,为三年多以来最大降幅。

上述数据公布后,不少业内人士都愈加相信美联储会加力宽松甚至启动QE3。对冲基金FX Concepts创始人约翰·泰勒表示,美国受到欧债危机的拖累,经济正陷入衰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全球股票部门负责人卡西卡里则表示,美国经济再现疲态,可能促使美联储祭出QE3。

“美国经济正在减速。失业情况加剧、股票价格下跌,以及来自欧元区的风险因素,所有这些都预示,美联储将采取行动。”卡西卡里表示,欧债危机将对美联储的决策带来压力,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债危机的解决将不是几个月的问题,而是几年。

日本央行心忧欧债危机

日本央行周五结束议息会议,尽管该行并未采取任何新的举措,但当局却一再强调了对来自欧洲的风险的关注。

根据央行的最新政策声明,日本基准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将维持在零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作为货币宽松措施主要途径的资产购入基金也维持在70万亿日元(约合8890亿美元)规模。

日本央行表示,央行对欧债危机可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表示密切关注,将为确保日本金融系统稳定做好万全之计。对于日本经济前景,该央行表示,在震后重建等相关内需拉动下,日本经济呈现缓慢恢复趋势,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是影响日本经济的主要风险因素。

考虑到即将重新举行的希腊选举和G20峰会等重要事件,日本央行当前可能希望暂时选择在货币政策上采取观望姿态,以便在局势相对明朗后再适时采取行动。不过,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的紧迫性却有增无减。

摩根大通和法国巴黎银行等机构都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7月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摩根士丹利则预计,日本央行会购买更多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指出,国外的下行风险正明显上升,日本央行有太多的理由迅速采取行动。

在周五晚些时候的记者招待会上,日本央行白川方明表示,如果周末的希腊大选加剧市场紧张局势,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央行将提供流动性以稳定市场。

一些国际机构则在呼吁全球央行联手救市。代表全球约450家金融机构的国际金融协会14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真实的下行风险,G20国家应在下周的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会上应就协同执行宽松货币政策达成一致。

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雷华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下周在墨西哥举行的峰会可谓2009年4月伦敦峰会以来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活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切实的衰退风险,金融市场希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能协调行动,降低政策不确定性。

英国政府、央行齐上阵

面对欧元区不断升级的危机,全球各国的央行决策者们都表示了强烈关注。英国央行总裁金恩周四表示,这场危机令欧元区、英国甚至全球经济都笼罩在不确定的乌云之下。加拿大央行同日也表示,加拿大经济正面临重大冲击,如果欧洲危机升级,全球金融状况可能显著恶化。白川方明13日则表示,欧元区是日本面临的最大挑战。

印度首席经济顾问巴苏15日透露,印度政府正制定应急计划,以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引发的欧洲经济危机深化。泰国央行行长张旭州周五则重申,该行有政策空间来应对欧元区危机恶化的局面。张旭州表示,如果欧洲形势恶化并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泰国央行有充足的工具可供动用以确保流动性充裕。

在与欧元区联系最紧密的英国,决策部门已经在采取实质举措抵御可能面临的冲击。英国政府和央行周四共同宣布,计划针对英国经济推出1000亿英镑的支持计划,抵御愈演愈烈的“欧元区债务风暴”。英国经济前不久再次陷入衰退。经济学家预计,英国今年将难以实现经济增长。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他正在和英国央行共同部署采取新的政策措施。英国计划推出激进的货币政策,为企业和购房者提供廉价信贷。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则提出,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他表示“实施进一步货币宽松的理由正在增强”。

据报道,英国央行已推出“为放贷提供资金”的计划,以削减银行资金成本,换取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英国财政部表示,旨在应对贷款和抵押贷款成本上涨的该计划,可能支持约800亿英镑的新贷款。英国央行还启动了一项紧急计划,向银行提供6个月的流动性,按月提供,每月至少50亿英镑。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央行和政府同时宣布采取刺激措施,表明在危机可能升级的情况下,英国财政部和英国央行正努力在行动方面步调一致。(记者朱周良 编辑阮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