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希腊大选近在咫尺 欧元面临终极考验

希腊大选近在咫尺 欧元面临终极考验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汇通网2012年06月15日14:04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正屏气凝神,不安地等待着希腊周日大选的到来。而对于欧元来说,即将面临终极考验。分析指出,欧元区部分或全部解体必将给本已十分脆弱的欧元区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而这又将拖累欧元汇率。

专题: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希腊大选迫在眉睫 全球央行或联手以备不测

希腊悬案谜底将揭 央行已为欧元上好保险?

周五(6月15日)亚市盘中,欧元兑美元先抑后扬,现交投于1.2640一线。目前市场正屏气凝神,不安地等待着希腊周日大选的到来。而对于欧元来说,即将面临终极考验。

汇市投资者很难不受周日希腊大选的影响,因为这次大选很有可能引起全球外汇市场地震。目前全球汇市日均成交额超过4万亿美元。

市场已屏气凝神,不安地等待着希腊定于周日举行的大选。这是希腊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选举,本质上就是决定是否留在欧元区的全民公投。而其结果可能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个17国货币联盟。其他面临财政困难的国家,如葡萄牙,甚至西班牙,最终可能也会步希腊后尘,这令人担心欧元区最终将解体,或者即使能挺过危机,也将成为一个以德国坐镇、成员国数量减少的货币联盟。

对多位资深市场人士的采访表明,现在市场有强烈的不详预感,而且在如何应对欧元最坏情况的问题上也缺乏共识。全球汇市交易中欧元成交量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元。

Thomas Miller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长John Bearman表示,决定欧元命运的时刻就要到来,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件。因此市场正在力图研究和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最近的调查表明,准备兑现紧缩承诺的希腊政党似乎会获得组建联合政府的足够选票;但反对紧缩的极左联盟也得到了一定的支持率,足以给大选带来风险因素。欧盟是否能足够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来遏制危机蔓延的问题,也使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

市场已为周日之后准备了应急预案。很多经济学家警告称,即使希腊能组建一个新的支持改革的政府,但如果它面对着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以及一系列严重的财政问题,那么它充其量也将只是推迟希腊退出欧元区、延长重紧缩轻增长的时间。

投资者的问题是:如何在大选后出现市场震动时使投资组合或利润不受损。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简称CME)的期货交易数据显示,盈利性基金作空欧元的头寸规模达历史最高水平。虽然这部分头寸只占整个市场的一小部分,但外界广泛将其视为整个投资领域的晴雨表。但鉴于欧元兑美元目前比年内最高水平1.35美元低了逾7%,显然市场上已出现了大量的欧元抛盘。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周三在一份针对260位基金经理的调查中表示,投资者现在都采取防守战略,只要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存在一天,就不会买进欧元区股票。

分析师指出,欧元区部分或全部解体必将给本已十分脆弱的欧元区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而这又将拖累欧元汇率。欧元区核心国家,特别是德国受到的影响越大,资金和存款逃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就越大。

迄今为止,紧张不安的投资者一直倾向于将资金从出问题的欧元区国家债券资产中撤出,转而投向德国国债。如果资金甚至大量逃离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那么欧元将受到沉重打击。

GAM固定收益和外汇对冲基金部门的负责人Adrian Owens表示,他感觉欧元将继续走软。Owens指出,现在不仅是投机者,就连个人和企业也想卖出欧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