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大选迫在眉睫 全球央行或联手以备不测

希腊大选迫在眉睫 全球央行或联手以备不测

汇通网2012年06月15日09:0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6月17日希腊将进行二次大选,此次选举将直接关系到希腊是否能留在欧元区,为防大选结果导致市场动荡,各国央行将准备提供流动性以防信贷紧缩,该消息一度推动风险货币大涨。

专题: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希腊大选在即不安升温 银行业存款流失加剧

周五(6月15日)亚市早盘,非美货币在隔夜大幅走高后窄幅整理。再过两天,希腊议会选举将再次敲响战鼓,这一结果将决定欧元区的前景,牵动着全球人士的神经。

希腊是维持现状还是最终退欧,成为近期影响汇市的最大风险点。而隔夜有消息传出,若希腊本周日(6月17日)大选结果导致市场动荡,各国央行将准备提供流动性以防信贷紧缩。该消息一度推动风险货币大涨。

希腊选情扑朔迷离 “亲欧”政党暂居上风

自5月份的上次选举以来,希腊主要的政党在民间调查中的支持率此消彼长,新民主党和左派政党联盟这两大立场针锋相对的政党交替领先,但彼此领先的优势都很微弱。这也令希腊选情目前来看依然扑朔迷离。

希 腊不仅仅要在周日进行大选,希腊议会还需要在6月批准该国在2013年和2014年额外削减115亿欧元政府开支的计划,以换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 一步的援助。如果希腊议会无法通过相关计划,国际债权人的援助资金就无法到位,希腊财政到了这个月底就要彻底“断粮”。

近日的多次民调显示,新民主党和左派政党联盟的支持率差距甚小,5月3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新民主党获得的支持率为23.4%,而左派政党联盟的支持率紧随其后,为 22.1%;6月1日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如果当时就进行投票,左派政党联盟将获得31.5%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于新民主党的26.5%;而在上周日(6月 10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在26%至29.5%之间,但左派政党联盟的支持率也达到了25%至27%。

综合目前披露的多数调查结果来看,赞同国际救助协议的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在希腊所有政党中似乎要稍稍领先,而此前支持率一路飙升的左派政党联盟位列第二,后者坚决反对带有严厉紧缩条款的援助协议,并威胁称可能撕毁协议。

目前有80%左右的希腊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有专家认为,支持国际救助的政党支持率上升,是因为“希腊民众的理智战胜了情感”,因为大家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代价将异常沉重。

值得注意的是,隔夜的最新秘密民调显示,支持欧盟援助协议的政党可能在周日大选中胜出。此消息一出,希腊主要银行股指数FTATBNK猛涨20.08%,至218.2点,希腊最大的银行希腊国家银行股价也大涨20%。

全球央行或联手以备不测

希腊大选令市场寝食难安,而据外媒隔夜报道,如有必要,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准备在本周末希腊大选之后联手行动提供流动性。

这则报道内容由二十国集团(G20)知情人士透露,尚未经证实。不过,一家大投行的驻纽约外汇交易员认为这则消息是推动隔夜欧元上涨的原因。

有G20官员称,如果周日希腊大选结果引发市场震荡,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准备联合行动稳定金融市场。

一位了解金融代表探讨内容的G20高级助手表示,主要国家央行已为联手注入流动性做好准备。此番言论与其他G20官员一致。

富 国银行(Wells Fargo)北美外汇策略主管本内布罗克(nick bennenbroek)称,“看上去如果有必要的话,各央行准备再次提高救助 金额,市场的本能反应是风险上升。‘协同’这两个字总是受到市场欢迎,它可以改变可能的结果范围,使最坏情况不太糟。”

希腊选举前市场交投谨慎

目前,市场交投在希腊选举这一重大风险事件来临前依然较为谨慎。因一旦对希腊选举结果最终的判断有误,都可能导致沉重的后果。

有交易员表示,在本周希腊大选之前,市场有望维持在一个有限的波动区间之内,且鉴于希腊民调中各党派依然并驾齐驱,交易员在大选结果公布前不太可能建仓。而且,西班牙银行援助计划尚无更多细节出炉,故市场一定程度上缺乏方向。

斯坦福RBS Securities汇市策略师基姆(Brian Kim)表示:“仍有大量欧元空头头寸被回补,无人在周日前建立新的欧元多头头寸,无人愿意冒险。”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对希腊本周末再度大选后的状况作了预估。该机构指出,对于风险资产市场投资者而言,最乐于见到的状况自然是新民主党能够领先 撞线,因而赢得该国议会的50个额外议席;同样支持现有各项援救措施的泛希社运也能够取得足够的议席,使两党联合后能够在议会取得多数议席。在这一状况 下,该国会继续遵守各项既有承诺,而欧盟也可能会考虑在紧缩措施上要求上予以该国适当的宽限。

而其它的结果则包括:同5月的首轮选举一样,新民主党得票居首,但是该党与泛希社运的议席相加尚无法满足组阁所需的绝对多数。在此状况下,该国部分小党就会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能使新民主党 组阁成功并继续履行减支义务,也可能将该国再度推入政治僵局并引发“三度大选”……最坏的结果则是,反对援救措施的左翼激进联盟得票居首并上台执政。如此一来,希腊与欧盟、欧洲央行(ECB)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援助协议将难以为继,这将使得该国退出欧元区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