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求援后并非万事大吉 地方政府债务难消

西班牙求援后并非万事大吉 地方政府债务难消

汇通网2012年06月12日17:01分类:其他币种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坚持己见许久之后,终于顶不住来自欧盟各界的压力,向外界请求了财政援助,以期援救该国风雨飘摇中的银行业。然而,此举却可能使其政治信誉大大受损,并损害该国政府在金融市场上的信用。

在两个星期之前,拉霍伊还曾公开表态称,西班牙无需外界援助。然而,上周五(6月8日)他却改弦更张,向外界请求了多达10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款。作为一国首相,短时间内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发生180度转向,这不由使外界担心政府还是否有能力继续兑现此前的财政减赤承诺。

业内专家指出,西班牙首相近来的所言所行,等于抽了自己一个大大的耳光。现在,除非他能够用所获的援助款尽快地化解该国各家地区性银行以及小型储蓄银行所面临的困境,否则西班牙政府将很难给外界一个有效交代,并有因此而陷入信任危机的风险。

此前,拉霍伊一直在劝说该国地方官员以及民众接受政府所提出的紧缩措施,并以此使该国国债投资者相信政府有能力实现减赤目标。因而,一旦银行援助计划失败,西班牙就可能被迫请求数额更大的援助项目。鉴于西班牙自身在经济以及债务方面总量巨大,对该国进一步援助可能会使整个欧洲在资金上都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

业内人士指出,拉霍伊此次态度彻底逆转,将不可避免地使其国内政治信誉大受影响。但这也至少说明一点,即他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有专家认为,西班牙政府将会在未来18个月内再度申请援助,未来的求援原因将是直接挽救其公共财政。尽管西班牙方面此次请求援助时曾承诺,将使其经济能够在2013年时恢复增长,但是许多投资者已不相信这一点。

投资者短暂乐观情绪消退,也使得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在周一(6月11日)大幅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30个基点至6.52%。而该国股市也在周一开盘后一度大涨5.9%,最终收跌0.5%。

拉霍伊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还包括如何说服国内各地方政府落实减赤措施。由于历史及民族原因,西班牙地方政府在财政经济等方面都保留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地方政府未对中央政府的减赤措施予以必要配合,是该国在2011年未能完成减赤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

早在数年前,西班牙地方政府就为该国各家地方性储蓄银行提拱庇护,使之肆无忌惮地参与房地产信贷投机活动,并因此而引发巨额信贷损失。

拉霍伊在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处置过程中出尔反尔,应对失当的状况,也使得投资者进一步认为,恐怕欧洲官员到现在仍不了解欧债危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而早在差不多三年之前,希腊方面就已经承认,其财政赤字要远高于此前向外界透露的水平。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任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Simon Johnson)指出,西班牙求援一事,等于扒下了欧元区政客们的最后一层遮羞布。西班牙援救银行业所需的资金可能远远超过1000亿欧元,而事实上,过去两三年间,西班牙政府在几乎每件事的处置上都有着不小的问题。

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西班牙经济也已经进入了三年内的二度衰退。评级机构惠誉上周曾表示,西班牙经济滑坡的状况可能要一直延续到2013年,因而,该国主权债务评级已被调降至BBB,仅比垃圾级高两档。

包括首相拉霍伊以及经济部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内的西班牙官员此前一再拍胸脯表示,无需外部资金来援救其银行业,现在却突然变卦,这已经令投资者大为不满。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西班牙首相却在拿到援助款之后就高枕无忧地飞赴波兰观看欧洲杯足球赛事,并宣称事态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很多投资者因而怒不可遏用脚投票,使得全球金融市场行情在周一急转直下。

根据上周六(6月9日)达成的援救协议,西班牙政府将能够从欧盟处获得1000亿欧元援助资金,并通过政府的银行业援救基金发放给金融机构。受援银行如何进行资产重组的具体细则,将由欧盟进一步制定,受援的整个过程则将由西班牙政府监督。

业内人士指出,包括西班牙政府在内的欧盟各界官员仓促间出台了这么个援救计划,却连如何实施都没完全想明白,这不由使人感到啼笑皆非。无论西班牙政府如何辩解,该国已成为欧元区第四个财政受援国这一状况却也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1000亿欧元,却只是意味着西班牙接受援助的开始,而非结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