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银行业获救助 意大利或是下一个

西班牙银行业获救助 意大利或是下一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1日18:3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元集团9日宣布将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意大利首都罗马担心投资者会不会把意大利当作欧元区下一个脆弱环节。专家警告说,继西班牙之后,不会再有多余资金帮助意大利,如果形势恶化,意大利将不得不自己帮自己。

新华08网6月11日讯 据外电报道,就在全球经济界为西班牙银行业救助协议达成而欢呼雀跃之际,意大利首都罗马上周日(10日)在担心投资者会不会把意大利当作欧元区下一个脆弱环节。意大利是唯一一个处于困境但尚未寻求救助的国家。

评级机构穆迪一份报告加剧了这种担忧。报告称,西班牙的银行业问题对意大利而言会是一个重大传染源。意大利各银行也高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

欧元集团9日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多梅尼科·隆巴尔迪表示,若新一轮市场动荡来袭,西班牙的融资问题或许仍将恶化,意大利甚至法国可能也会如此。

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债券市场上的借贷成本不稳定,而且没有一个欧洲范围的银行系统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分析人士表示,“不确定性会非常高,而对意大利的关注度也会更高”。

与西班牙相比,意大利借贷成本较低,但与西班牙借贷成本走势一致,即债券收益率不断走高。基准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周五(8日)上升至5.745%,同时西班牙债券收益率升至6.192%。

与西班牙类似,意大利各银行近几月也买入大量本国国债,弥补了外国需求减少的缺口,但却增大了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敞口。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管丹尼尔·格罗斯警告说,继西班牙之后,不会再有多余资金来帮助意大利。如果形势恶化,意大利将不得不自己帮自己。

事实证明,意大利银行体系具有韧性,自2008年金融危机首次爆发以来没有寻求过国内或国外的救助。而且,几家主要银行近几月已成功进行资本重组。

与西班牙银行业不同,意大利银行业并未面临来自房地产市场的巨大风险。但自从去年下半年意大利经济陷入衰退以来,情况已变得黯淡。上个月,穆迪下调26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其中包括两大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

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雄心勃勃的紧缩和结构性改革计划遭到越来越多人的反对,因为其中一些措施(包括增税)开始产生不良影响。

意大利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上周六(9日)说,鉴于希腊陷入政治僵局而西班牙银行业极度困难,紧张局势再次呈现。维斯科强调改革的必要性,称这会让人们对意大利增长潜力和财政纪律的信心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