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走上求援之路 意大利将是下一个?

西班牙走上求援之路 意大利将是下一个?

FX1682012年06月11日13: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西班牙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接受欧盟援助的第四个欧元区国家,也是迄今最大的欧元区经济体。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意大利可能是下一个需要救助的目标,而这种任务可能是欧元区几乎承担不了的。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

专题:欧元区乌云盖顶 成员国风险重重

曾经一直拒绝救助的西班牙"斗牛士"也终于低下高傲的头颅。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西班牙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接受欧盟援助的第四个欧元区国家,也是迄今最大的欧元区经济体。而目前市场人士开始思考,下一个寻求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将会是哪一个。

欧元区财长当地时间上周六(6月9日)同意向西班牙发放至多1000亿欧元贷款,以支撑该国处于困境的银行业;西班牙政府方面声称,其将在未来一周独立审计报告出来后确切表明究竟需要多少资金。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耗时两个半小时的欧元区财长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西班牙政府已告知欧元区,该国近期将向欧元区提出正式救助请求。欧元区愿意接受这一请求"。救助贷款金额必须包括银行业重组所需的资本金以及其他备用资金,总计不超过1000亿欧元。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意大利可能是下一个需要救助的目标,而这种任务可能是欧元区几乎承担不了的。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

分析师指出,意大利银行业面临了比西班牙同行还要严峻的任务,两国银行业者均受到政治压力,望其购买本国公债以弥补外资需求下降,但这恐怕危及意大利为其借贷再融资的尝试。

西班牙难以降低债务的忧虑近来令金融市场感到不安,但其银行业在协助购买公债的形势还较意大利好一些。意大利尚未偿付的公共赤字将近是西班牙的三倍,使银行任务更加艰巨。不仅如此,意大利年度发债目标完成的比率也低于西班牙。欧洲央行(ECB)最近提供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中,意大利银行业申购资金也较西班牙银行业少。

货币基金管理公司Xenfin主管Nick Hocart表示:"下一个会是谁?向意大利提供2,000亿或3,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只是加重了痛苦。"

花旗(Citigroup)分析师表示,意大利长期内面临债务增加的问题,而且在某一时点,很可能将需要欧洲央行(已经支持意大利两次)、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欧洲稳定机制(ESM)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采取某种形式的干预举措。

FX168高级金融分析师许亚鑫也在其专栏中写道:"当我们还在欢呼西班牙获得援救之时,请别忘记,还有一个嗷嗷待哺国家叫意大利。"

独立评级机构Egan-Jones于6月1日宣布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Egan-Jones将意大利评级从BB下调两档,至B+。该评级机构将意大利评级展望仍定为负面。

该机构称,下调意大利评级主要因该国经济滑坡且银行或需要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