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降息靴子落地 利率市场化迈出实质一步

降息靴子落地 利率市场化迈出实质一步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8日07:55

核心提示:央行7日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百分点;央行同时还扩大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降息,表明目前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较大,短期通胀回落,也给央行提供了降息空间。

新华08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王淑娟 王涛)中国人民银行7日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百分点。除了果断降息之外,央行同时还扩大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使得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降息,表明目前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较大,短期通胀回落,也给央行提供了降息空间。这将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刺激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带动经济增长。同时,也将促使信贷需求回升,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将加快,全年信贷增长或超过8.5万亿元。

6月份以来,降息的市场预期较为强烈。但央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降息,在分析人士看来,这说明即将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或许和4月份一样很不理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在当前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所放缓、PMI持续低迷、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降息主要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且5月份物价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表示,在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且投资持续不振的形势下,经济增长缺乏上升动力,经济增速“破八”的风险很大。“而目前虽然就业情况还是好的,但就业情况一般是滞后于经济下滑周期的,所以一旦就业问题累计的话,问题就很麻烦。”

CPI的角度看,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降息的空间还是存在的。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短期内CPI回落为降息提供了空间,而至于下半年CPI是否还会反弹,政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来看,政府在“稳增长”和“抗通胀”之间权衡,显然“稳增长”比较重要。

根据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的测算,此次降息将实实在在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社会企业节约成本折年将达到2000亿元。

奚君羊指出,从政府“稳增长”的表态上就可以看出,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很不理想,包括出口、投资、消费在内的“三驾马车”都没有回稳的迹象。而企业投资意愿不足,信贷实际上也很乏力。

他指出,目前虽然政府启动了一部分的投资项目,但这些都主要是政府项目,真正的民间投资意愿并没有被激活。这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融资成本又太高,大大削弱了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而降息能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的投资意愿。

央行降息靴子落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来临的信号,这或将促使下半年信贷投放加速。往年的信贷投放一般是按照“3:3:2:2”的节奏,今年来看,一、二季度基本保持这个节奏。但汤云飞指出,降息的放松动作出台之后,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将会大幅增加。

他认为,往年来看,三季度会是全年信贷投放的低点,但今年三季度的信贷料将增加很多,这也将拉高全年的信贷投放量,预计全年将超过8.5万亿。

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表示,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此次央行动作中更具有意义的亮点,预示着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

“这是历史首创的动作,说明利率市场化开始启动。”奚君羊说。他认为,央行一面降息,一面加大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说明央行要给予银行更灵活的弹性空间。如果银行的存款大量流失的话,银行可以灵活的调整存款利率来吸引存款。另外,银行在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根据市场资金的供求状态来调节贷款利率,刺激企业贷款需求。

不过, 赵庆明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形成趋势的情况下,我国未来还应推进相应的配套措施,比如提升金融机构的防控风险的能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居民进行风险提示和风险教育等。(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