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安邦咨询表示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尚不足虑

安邦咨询表示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尚不足虑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4日12:19

核心提示:2012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贬值1.2%,离岸市场上,反应更为灵敏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4340左右,暗示未来一年人民币还将贬值1%。安邦咨询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贬值导致金融危机的观点,并未考虑到长期以来资本流入为中国积累起来的庞大外汇储备。

新华08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有之炘)在刚刚过去的5月期间,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大幅加剧,呈快速贬值态势。安邦咨询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不足虑,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国际资本仍有相当的吸引力,人民币汇率重新升值将在情理之中。

2012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贬值1.2%,离岸市场上,反应更为灵敏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4340左右,暗示未来一年人民币还将贬值1%。

市场担心,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资本的持续流出将给中国经济带来重创。数据显示,2012年1-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这已是FDI连续第六个月呈现负增长。4月外汇占款出现2012年以来首次负增长,资本正在不断外流。

安邦咨询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贬值导致金融危机的观点,并未考虑到长期以来资本流入为中国积累起来的庞大外汇储备。此轮人民币贬值,与其说是人民币自身的问题,不如理解为欧债危机恶化的背景下,美元的走势过于强势。5月以来,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自78.79强势反弹至最高83.51,幅度接近6%,此种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同期贬值幅度不超过1%已是不错的表现,以此论证潜在的金融危机未免有些过度渲染。

另外,人民币汇率的快速贬值也兑现了双向波动的承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步。近期的贬值正是检验此项改革的最好机会,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并没有因为人民币的贬值而逆转改革的进程, 有贬有升恰好说明人民币汇率已回归到均衡区间,这让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抱以更加热切的期望。

报告指出,欧债危机正重塑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的疲软只是暂时现象,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绝对增长率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挽留甚至重新召回离去的资本,扭转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的不利局面。(完)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社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