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经济释放向好迹象 日本央行宽松决心不变

经济释放向好迹象 日本央行宽松决心不变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9日15:14

新华08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宙洁)尽管国内经济有了些许起色,日本的货币决策者仍对外部风险感到担忧。日本央行周一(28日)公布4月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由9人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认为,应加强宽松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复苏。此外,他们还认为,欧洲财政及结构性改革需要很长时间。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通过进一步加强货币宽松政策,切实对经济、物价上显现的恢复动向提供支撑是合理的。”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将国债和风险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万亿日元,并将该计划下所购买国债的期限由此前的两年延长至三年。对于用基金购买的资产,各委员一致认为,企业的资金筹措工作开展顺利,因此购买对象不是公司债及商业票据,而“应以长期国债为主”。

会议纪要还显示,委员们认为当前欧元区经济停滞已得到遏制,但伴随财政紧缩政策继续实施,以及金融机构压缩资产的动向,未来一段时期欧元区经济停滞状态仍将持续。此外,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纠正市场对“央行资产购买计划会自动扩容”的错误观念。会议纪要称,央行有必要让外界了解,“央行是在对经济和物价情况作出审慎评估后,才对货币政策立场作出决定的。”

尽管委员们的措辞谨慎,但日本经济还是释放出向好的迹象。日本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初值为96.5,比去年同期上升0.2%。这是自2008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上升。去年4月因大地震而低迷的广告、住宿服务业有所恢复,推动该指数由跌转升。

不过,日本央行分析称,“现在还不能说转为正增长已成为趋势,但地震因素以外,房租等降幅也有所缩小。”此外,有海外媒体周一报道称,高盛在撤离日本楼市四年后宣布重新归来,拟在四年内筹集50亿美元,设立专注低风险的非上市房地产信托。

面对经济现状,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债券有望第六个月实现上涨,连涨月数超过美国国债,投资者揣测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遏制通缩。根据彭博资讯和欧洲金融分析师联合会周一发布的一项指数,日本期限超过一年的债券在5月的回报率为0.3%。数据显示,尽管美国国债本月迄今回报率为0.9%,但在3月和2月都在下跌。

“日本国债受追捧是因为对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日本一位高级基金经理信户山崎表示,“不过投资者对日本债券高高在上也持谨慎态度,因此当价格上涨时偶尔也会出现获利回吐。”日本基准10年期债券收益率本月18日曾触及0.815%,为2003年来最低。

此外,受日本央行会议纪要表态要坚持宽松的基调提振,日本股市周一收盘小幅上涨,日经225指数收盘涨0.15%至8593.15点,稳稳站在8500点的关键支撑位上方;东证股价指数上扬0.14%至721.11点。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