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危机波及新兴市场 中国市场仍被看好

欧债危机波及新兴市场 中国市场仍被看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2日11:32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 受欧债危机恶化影响,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持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纷纷下跌。面对新兴市场近来爆发的资金逃亡潮,分析人士判断,中国市场仍被相对看好,人民币持续贬值论也站不住脚,只要中国的“稳增长”政策成功,势必会吸引大量资金入市。

希腊即将在6月中旬重新大选,得票第二的希腊新兴政治力量激进左翼联盟自始至终都拒绝合作。左翼联盟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人气,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所指出的“第三条路”:即使拒绝接受救援方案、拒绝继续紧缩,希腊也可以继续使用欧元

欧洲目前政治环境的变化给左翼联盟的立场提供了支持:法国、意大利、荷兰等越来越多的民众和政治家们质疑在经济低迷时期实施财政紧缩的效果,由德国主导的“紧缩财政、隔离希腊”的欧债解决路线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然而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法国、意大利和荷兰无需依赖其他国家的救助,有底气质疑德国的路线,而希腊却仍然受制于人。无论是IMF还是欧洲央行、德国,都表示希腊必须履行承诺、没有商量的余地。如果希腊停止执行财政紧缩,完全有必要通过暂缓援助迫使希腊屈服。

汪涛预计,最有可能的基准情形为希腊留在欧元区,但进一步重组债务。八国集团领导人召开峰会后发表声明,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并承诺促进增长。八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一个强有力和有凝聚力的欧元区对全球稳定和复苏的重要性,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并遵守承诺符合八国利益。

数据显示,今年头4个月撤离俄罗斯的资金高达42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资深官员近日警告,资金外流已成为严重问题。俄罗斯股市大失血除了受希腊影响,政治也是一大因素。俄国总统普京宣布就职后,街头抗议持续进行,但莫斯科当局强硬实施镇压,使紧张情势升高,也加速资金从俄罗斯金融市场撤离。

中国方面,今年3、4月份人民币1年期NDF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均值分别为0.21%、0.69%,5月份以来该数据已经扩大至1.07%。人民币贬值预期在强化将导致热钱继续流出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3月减少605.71亿元。

韩元、印度卢比、新台币、人民币等亚洲货币对美元近期都出现下跌。经济学家表示, 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将会难以逆转,并可能导致短期国际资本继续外流,但人民币持续走弱的判断缺乏依据。

首先,如果欧元遭遇持续困境的话,人民币没有持续变弱的理由。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指出,虽然短期内避险资金进入美元推动美元上涨,但因为美国资产与欧元的关系,美元实际上无法持续走强。加上摩根大通巨额亏损以及美国就业数据不理想,美元也有回调的可能,其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与此同时,人民币开始逐渐拥有了部分避险货币的地位和避险能力。

其次,人民币不会与其他亚洲货币一样保持长期弱势。渣打银行报告认为,中国央行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说服市场,人民币不会持续走弱,建议在不可交割远期市场卖出美元。

另外,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的新政有助于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5月17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坚持对外开放,称现阶段资本项目可兑换条件非常有利;央行行长周小川于同日表示,将会逐步扩大QFII、RQFII额度,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现在获批的额度就有138家QFII,总计260亿美元,相当于可注资市场1638亿元人民币。媒体还报道称,证监会将鼓励境外养老金入市,改变中国机构投资者结构。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稳增长”政策如果成功,将可以成为国际资本青睐的明星市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