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市场情绪稍有缓和 欧元区共同债券再引关注

市场情绪稍有缓和 欧元区共同债券再引关注

汇通网2012年05月22日08:4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于5月23日召集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经济增长等事宜,该会议将为6月欧盟峰会的决议铺平道路。法国总统奥朗德及欧元区其他一些领导人都希望在此次会议上重新建议考虑引进“欧元区共同债券”解决欧债危机。

周二(5月22日)亚市早盘,各非美货币窄幅整理。隔夜美股上涨逾1%,标准普尔500指数终止六日连跌,加之此前欧美官方层面对希腊留在欧元区内的态度明确,暂缓欧债紧张局势,使得市场情绪稍有缓和。目前市场正在寻找新的热点,而恰巧此时沉寂已久的共同债券再次被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搬上台面,重现江湖。

市场情绪稍有缓和

隔夜,欧元兑美元小幅上涨0.26%至1.2809,盘中最高升至1.2824,其余非美货币也有所上涨,这一方面是受到非美连创新低后空头回补所致,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情绪稍有缓和,投资者静待本周欧盟峰会。

上周六(5月19日)八国集团(G8)峰会使人们对希腊债务危机可能被化解燃起一些温和期待,进而投资者转回风险较高资产。同时中国官方表示将提升稳增长的地位,也提振了市场人气。

而美国股市周一(5月21日)上涨逾1%,标准普尔500指数终止六日连跌,在录得近六个月最大单周跌幅后反弹,也令非美获得提振。

共同债券重现江湖

目前市场正在寻找新的热点,而恰巧此时沉寂已久的共同债券再次被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搬上台面,重现江湖。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将于5月23日召集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经济增长等事宜,该会议将为6月欧盟峰会的决议铺平道路。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及欧元区其他一些领导人都希望在此次会议上重新建议考虑引进“欧元区共同债券”解决欧债危机

所谓共同债券是由欧元区联合发行并担保的债券,其债权人并非欧元区某个主权国家,这一提议在过去两年中反复被提出,但都遭到了德国的反对。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如该类债券推出,那么德国或终将成为大部分该类债券的担保者。

而希腊及西班牙等国局势使欧债危机重现狰狞,随着担忧逐渐升级,有关共同债券的争议又再度浮现。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于去年11月公开了一份欧元区共同债务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但委员会仍指出这一政策推出与否将取决于欧元区各国是否同意。

欧元区内部意见不一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一表示,确保欧洲金融稳定比对欧元区共同债券的讨论更为重要。

拉霍伊称,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欧洲金融稳定问题,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提议一旦被通过,各种讨论以及实施的过程将需要许多时间。

有欧盟官员表示,奥朗德和持相同看法的欧元区领袖,料将在本周于布鲁塞尔举行的非正式峰会上推进欧元区共同债券设想。

德国政府一位发言人周一表示,德国反对通过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来解决欧债危机的立场并未改变。该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元区共同债券不是用来处理现有危机的工具,我们的立场并未改变。”

欧盟认为暂不具备发行条件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塔尔迪奥(Amadeu Altafaj Tardio)周一(5月21日)表示,暂时还不具备发行某种形式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条件。

塔尔迪奥是欧盟(EU)经济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的发言人,他称,为欧元区共同债券扫清道路所需要的财政和经济治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塔尔迪奥表示,欧元区财政协定的推出以及相关法案的通过可以让布鲁塞尔更好地监督预算政策,也是为欧元区共同债券创造正确条件的关键步骤。未获悉任何讨论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银行放贷的计划。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