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年内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沟通策略成重头戏

年内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沟通策略成重头戏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8日11:13

核心提示:预计年内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继续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同时沟通策略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政策工具;预计美联储主要通过强化维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底的前瞻指引、保持QE3悬念和完善季度经济预测摘要、甚至出台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等方式提升货币政策透明度和有效性,护航美国经济复苏。

新华08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高攀 周雯)美联储16日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心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和国内财政政策明显紧缩将威胁美国经济逐步增强的复苏势头。在货币政策空间和效用日益受限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年内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继续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同时沟通策略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政策工具,预计美联储主要通过强化维持超低利率至2014年底的前瞻指引、保持QE3悬念和完善季度经济预测摘要、甚至出台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等方式提升货币政策透明度和有效性,护航美国经济复苏。

美经济复苏存两大担忧

美联储5月16日公布的4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总体而言,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仍在温和复苏,且复苏势头将逐步增强,但担心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和国内财政政策明显紧缩将对此构成威胁。

纪要称,3月份和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之间公布的较好经济数据,使一些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更有信心。但其他官员认为就此推断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大幅好转还为时过早,因为短期内其他部分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财政紧缩的预期、家庭收入增长减慢以及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等因素将抑制美国经济扩张。

美联储官员特别表达了对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和国内财政政策将明显紧缩的担忧。纪要显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的压力较去年秋季有所减轻,但仍然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威胁。虽然欧洲央行出台的两轮3年期再融资操作等措施大大缓解了去年底和今年初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压力,但随着西班牙债务问题凸显和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上升,欧洲金融市场此前改善的情况近期已出现逆转。一些美联储官员表示,解决欧元区银行业和财政问题需要对银行业和公共部门进行更大的改革调整。

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政府部门将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美国可能采取的财政紧缩具有较大风险。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国会未能就联邦削减预算计划达成一致,2013年开始美国财政状况将出现大幅紧缩,这一不确定性或将导致企业推迟招聘和投资,从而拖累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