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四面楚歌 欧元区国债拍卖前景陷阴霾

欧元四面楚歌 欧元区国债拍卖前景陷阴霾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FX1682012年05月11日09:25

核心提示:希腊退出、法国左转、德法分歧加剧、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以及国债收益率高企,欧元四面楚歌。下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一系列拍债行动前景再陷入阴霾。

欧元/美元周五(5月11日)亚市固守隔夜反弹,汇价暂时守住1.2900上方。隔夜美国贸易数据和初期失业金数据趋好,伯南克讲话也未涉及货币政策,目前来看,美联储的QE3似已渐行渐远,而欧元区方面,希腊退出、法国左转、德法分歧加剧、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以及国债收益率高企,欧元四面楚歌。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Co.)的分析师Daisaku Ueno表示,"我们不可能变得乐观或是买进欧元。无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地区债务危机还是要花很多时间去解决。"

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领袖、前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周四接下了组建联合政府以避免重选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重任。

希腊民主左翼党(Democratic Left)领袖Fotis Kouvelis表示,其原意为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而与其他政党合作组建联合政府,但这必须是在摒弃救助协议的前提下。

有消息称希腊极左翼认为新一轮选举是唯一的选择,而且希腊极左翼党派的支持率上升至25%。

尽管欧盟态度趋软,使得欧元暂获喘息,但种种迹象显示,希腊可能迈不过大选的坎,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激增,市场应随时做好欧元区解体的思想准备。瑞银2011年9月时曾给出预测,希腊的退出将给自身及欧元区带来深重的冲击,希腊可能要付出40%-50%GDP的成本,并承担包括主权债务违约、企业违约、银行系统崩溃和国际贸易崩溃的代价。

希腊的不确定性和西班牙信贷压力令欧元承压,希腊不会实施更多紧缩措施,若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升至7%上方,欧元将面临红色预警。

希腊或再次成为新一轮风险规避的焦点,这是欧元最重要的驱动因素。祸不单行,希腊危机的传染性正使得问题趋于失控,西班牙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近期,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超过3%,再度突破6%的敏感位置,同时,西班牙国债CDS也升至创纪录的高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这使得下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一系列拍债行动前景再陷入阴霾。意大利5月14日将有2015年、2020年2022年和2025年多个债种即将发售,而西班牙和法国将于5月17日发债。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