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政局动荡持续打压欧元 欧元区破裂或加速

政局动荡持续打压欧元 欧元区破裂或加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0日11:40

核心提示:近期,欧洲多国的政局不明朗,增加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欧元兑美元已失守1.3关口。今年2月,欧元曾升至近1.35美元,但随着西班牙财赤问题难以达标,欧元区经济再走下坡,再加上日前希腊、法国大选的不利影响,使得欧元区的风险溢价不断上升,欧元日前失守1.3大关后,今年恐怕要跌破1.26的水平。

新华08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近期,欧洲多国的政局不明朗,增加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欧元兑美元已失守1.3关口。今年2月,欧元曾升至近1.35美元,但随着西班牙财赤问题难以达标,欧元区经济再走下坡,再加上日前希腊、法国大选的不利影响,使得欧元区的风险溢价不断上升,欧元日前失守1.3大关后,今年恐怕要跌破1.26的水平。高盛看空欧元,认为欧洲由于大选带来的政局动荡持续,影响了欧洲处理欧债危机的进程,欧元跌至1.2的机会将会很大。

希腊大选的结果显示,两大支持紧缩政策的政党意外地只得到32%的选票,表明广大选民实质上反对政府的财政紧缩,也使得现行的以紧缩换援助的协议可能走到了尽头。5月8日,获权组阁的左翼政党呼吁,希腊应终止救助协议,并暂停债务支付。该政党组阁的前景虽被看淡,这种激进的言论也加剧了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忧虑。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明确表示,推行紧缩的欧洲财政协议没有商量的余地。若这种分歧始终难以弥合,最终的结果或德国妥协或欧元区分裂,这取决于希腊动荡的政治前景。

瑞银证券认为,希腊的退出将给自身及欧元区带来深重的冲击,希腊可能要付出40%-50%GDP的成本,并承担包括主权债务违约、企业违约、银行系统崩溃和国际贸易崩溃的代价。

安邦咨询研究员指出,值得注意的还有欧洲政治的转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欧洲七大领导人或者执政党基本上已经被迫出局,即使是德国的执政联盟,在地方选举节节败退时,默克尔政府连任的前景也危若累卵。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想在深陷赤字的情况下寻找到所谓“经济增长之路”,若不打破现有格局,恐怕只是天方夜谭。财政无力偿付、经济脆弱及政治不稳定等因素组合起来,欧洲的前景堪忧,既有的政治协议及承诺,在新领导人面前可能难以维系。

此外,西班牙也将成为受害者。5月9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超过3%,再度突破6%的敏感位置,同时,西班牙国债CDS也升至创纪录的高位。意大利的情况不容乐观,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超过2%。在此背景下,意大利央行呼吁欧洲央行应在稳定市场方面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但同时承认欧洲央行不能成为政府的最后借款人。

短期风险集中爆发,既有的救援措施却开始逐渐失效。西班牙政府向银行注资的行为表明,被寄予厚望的两轮长期再融资计划并没有能力保住欧元区的银行业,反而让银行与政府之间越捆越紧。财政困难的西班牙可能只能谋求EFSF的资金来向国内银行输血,但目前欧盟尚未立法批准救助基金援助非主权实体。安邦咨询报告预计,希腊可能迈不过大选的坎,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激增。市场应随时做好欧元区解体的思想准备,欧元区破裂形成南北分治的局面,可能会加速到来。(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