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大选过后暗潮涌动 欧债前景依然路途漫漫

大选过后暗潮涌动 欧债前景依然路途漫漫

汇通网2012年05月08日08: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法国和希腊选情来看,此前的财政紧缩措施在很不得民心,这也暗示财政紧缩措施将再一次面临流产。此外,德国和意大利将举行地方选举,这些选举也等于是人民对欧洲当局以财政紧缩政策来化解欧债危机的不信任投票,而由目前来看,由于人民普遍不满当前经济状况,各国支持紧缩政策的执政党派,都面临败选的威胁。

周二(5月8日)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在经历了昨日的大跌后,今日普遍企稳。昨日欧元受压明显,在非美货币中跌幅最大,因为市场最大关注点集中于周末公布的法国和希腊大选结果,目前来看,大选虽然已经过去,昨日汇价的暴风雨也看似平息,但在这渐趋平和的表面下,依然暗潮涌动,欧债前景依然前路漫漫。

希腊政局趋近无解

昨天希腊左翼联盟领导人表示,其排除与保守党新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其将尝试同其他左翼党派组建联合政府。其认为,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先生并不会带来救赎,却会创造悲剧,因此拒绝与该党派组建联合政府。

同时,由于选民纷纷涌向反对财政撙节和国际援助计划的党派,希腊政坛领导人很难获得充分的投票支持,这也使得希腊政府贯彻援助条件的能力存疑,希腊未来留在欧元区的命运也出现变数。目前组成希腊联合执政党的两大党派仅获得32%的票选支持率,议会300个席位中占有149个席位。

深陷债务泥潭的希腊国会选举可能令该国数十年来的政治制度发生重大转变,甚至直接引爆欧元区新一轮债务危机,受关注程度绝不亚于此前法国总统选举。

希腊报纸广泛引述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警告,他表示,如果希腊新政府偏离当初为换取纾困所作的承诺,将必须“承担后果”。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希腊今年离开欧元区的机率为40%。

昨天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仍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协助希腊完成援助计划框架中所包含的改革程序。该发言人称,已经准备好协助希腊继续其援助计划框架中所包含的改革程序,希腊大选的结果使得赞成紧缩计划的政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减少。

一方面,希腊保守党领导人已开始拉拢部分其他党派人士,希望可以在国会建立政治联盟,维护该国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另一方面,希腊民众的不满或加大新一届政府就部分援助计划条款进行重新谈判的压力。

奥朗德或令德法联盟瓦解

昨天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胜选的奥朗德表示,其将努力降低财政紧缩程度,促进欧元区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奥朗德称,欧元区国家正在期待法国做出行动,财政紧缩并不是必然的,目前法国的任务是将经济增长幅度目标公诸于欧元区。

可以说,奥朗德接手了一个经济增长几乎停滞的法国,失业率处于12年来高位,且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使其极易受到金融危机的侵蚀。由于奥朗德提倡欧洲央行制定更具侵略性的规则以促进经济增长,与德国的主张正好相反,因此这或将给德法联盟造成压力。

法国新一任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到目前尚未就财政政策发表过评论,但其曾计划于2017年实现法国预算平衡,这一目标比其前任萨科齐的计划要晚一年。奥朗德获胜加剧了市场对新一届法国政府可能放缓紧缩措施步伐的担忧。

欧元或将继续下行

从法国和希腊选情来看,此前的财政紧缩措施在很不得民心,这也暗示财政紧缩措施将再一次面临流产。此外,德国和意大利将举行地方选举,这些选举也等于是人民对欧洲当局以财政紧缩政策来化解欧债危机的不信任投票,而由目前来看,由于人民普遍不满当前经济状况,各国支持紧缩政策的执政党派,都面临败选的威胁。

外汇策略师们表示,在法国和希腊选举中,反对财政紧缩措施的政党受到选民青睐,这意味着财政紧缩措施未来将被这两个国家新政府抛弃,导致欧元汇率跌至三个月低点,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跌,除非这些政府继续实施撙节措施,以减轻他们的债务负担。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货币策略师Lutz Karpowitz表示,“大选令欧洲政局充满不确定性,欧元和其它高收益货币将遭受打压,欧元兑美元继续下探。”

德意志银行(Deusche Bank)外汇策略师John Horner表示,“我们对于欧元今年年中的预测为1.25水平,该水平为去年欧元兑美元的低位附近。目前看来,因政治风险和经济增速欠佳,欧元兑美元或将在未来数月跌至1.25水平。”

国外知名机构ecPulse技术分析师表示,从日线图上看,欧元兑美元本周一跳空低开,最低触及前期1.2626-1.3485涨势的61.8%斐波那契回撤位1.2956一线。目前汇价跌破50日和100日均线,随机指标看空,后市料将下行,短线支撑1.2956,跌破该支撑下看1.2825和1.2625。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