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暗示政策转向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暗示政策转向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2日17:08

据道琼斯新闻社5月1日报道,周二(1日)澳大利亚经济被注入一针“强心剂”,澳央行当天将官方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说明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央行注意力从抗通缩转为保增长。

汇丰银行称,除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紧急降息之外,这是10年来澳大利亚央行降息幅度首次超过0.25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央行此举旨在应对全球,尤其澳大利亚自然资源的大买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今年的增速可能会继续低于趋势水平,”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即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降至2010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3.75%后说。

“中国经济增长已按计划减速,今后可能仍保持一个较慢但有节奏且更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史蒂文斯说。

澳大利亚经济正在放缓并已显露疲态。4月份制造业大幅下滑,3月份房屋价格下降且新房销量明显减少。国内通胀减缓为澳大利亚央行尝试提振较疲软经济领域(如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提供了一个机会,史蒂文斯说。

亚洲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煤炭和天然气的需求促使澳元升值,澳元对美元汇率仍在平价1.0以上。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更多欧洲国家陷入衰退,澳大利亚央行希望促进采矿业之外的经济领域增长。

“让欧洲银行业和主权国家较长期保持稳定以及改善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任务仍然艰巨,”史蒂文斯说。“在一段时间内,欧洲仍会是引发不利冲击的潜在源头。”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旺正对下一财年预算案作最后的推敲,力图实现预算盈余。

财政部长韦恩·斯旺和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已将政府的政治前景押在了澳大利亚经济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经济一直好于欧洲和美国。 “我们预测还会降息,”摩根士丹利在悉尼的首席经济学家热拉尔·米纳克(Gerard Minack)在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利率决定后说。“依我们看,为应对财政紧缩和仍居高不下的澳元汇率,还需要进一步放松。”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戴维·德加里斯(David de Garis)也持同样的观点。德加里斯说,市场预测今后一年还将有三次降息。 近期的经济数据已引发人们对澳大利亚经济的担忧。本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基于对澳大利亚100家最大建筑商的一项调查,季调后3月份新房销量较2月份下降9.4%。而且,由于中国经济放缓,资源行业近几个月也受到冲击。 2月份,因煤炭出口减少,澳大利亚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这让人越发担心澳大利亚经济在2012年前几个月就已经大幅放缓。 企业领导人对降息反应积极,澳元随后下跌,而股市上扬。 “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结果很好,”电子和家具零售商Harvey Norman Holdings Ltd.主席格里·哈维(Gerry Harvey)说。(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