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港交所人民币期货将使CNH远期NDF价差更趋近

港交所人民币期货将使CNH远期NDF价差更趋近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4日15:55

核心提示:港交所日前宣布将在第三季度推出一种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澳新银行发布报告预计,离岸市场上的进口商以及出口商也可能成为这一市场的参与者,且CNH远期和NDF价差将更为趋近。人民币期货的推出,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的进入,这将增加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交易的流动性和活跃程度。

新华08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有之炘)港交所日前宣布将在第三季度推出一种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澳新银行发布报告预计,离岸市场上的进口商以及出口商也可能成为这一市场的参与者,且CNH远期和NDF价差将更为趋近。

港交所日前宣布,将在第三季度推出一种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旨在为投资者提供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对冲工具。按照港交所的计划,合约报价将以每美元兑人民币计算,按金以人民币计算。交易费及结算费亦以人民币缴付。如果这一期货成功推出,将成为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交易的第一支外汇衍生产品。对于市场来说,这样的一个期货合同,将为“套期保值者”以及“投机者”多提供一个外汇交易的工具。

目前,离岸市场提供远期以及无本金交割远期这两种对冲工具,人民币交易多数是在场外市场进行,而且参与者主要是机构,交易的规模也大约为100-500万美元。使用一定的杠杆后,交易规模则可能达到1000-5000万美元。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张浩预计,由于场外市场的买卖价差较小,大型机构投资者不会成为人民币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由于合约规模较小(10万美元),因此离岸市场上的进口商以及出口商也可能成为这一市场的参与者,人民币期货市场的参与者更加贴近于非机构交易者。

这样一个交易品种的推出,对于跨市场套利交易者来说是利好。澳新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一段时间内,CNH远期价格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价格(NDF)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减少。人民币期货的推出,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的进入,这将增加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交易的流动性和活跃程度。

另外,如果这一期货运转良好,对于在股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香港交易所来说,也是一个“破 冰”之举,这也将增强人民币计价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并为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添砖加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