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法国总统选举临近 恐对欧元造成冲击

法国总统选举临近 恐对欧元造成冲击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FX1682012年04月20日09:22

核心提示:4月22日法国大选即将鸣锣开战,目前两大主要候选人萨科齐和奥朗德无论谁当选,对欧元可能都不是好消息。萨科齐对欧元相对更加“友好”,若其当选欧元所受负面影响或许较少,但假如奥朗德当选,由此引发的新一轮市场动荡可能会欧元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相关阅读(跟多法国大选相关新闻

法国大选临近 欧洲股市神经紧绷

法国总统选举前瞻:向左?向右?

法国总统选举临近 市场气氛开始紧张

希拉克自传撰写协助人称希拉克支持奥朗德

经济议题主导法国总统竞选 增加税收难避免

4月22日法国大选即将鸣锣开战,目前大选结果依然存在相当大的变数,这对于忙于应付债务危机的欧洲大陆而言,无疑是增添了一份不确定因素,且对欧元的稳定而言也并非是个好消息。

分析师指出,事实上,目前两大主要候选人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和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无论谁当选,对欧元可能都不是好消息,只不过从各自的言论来看,萨科齐对欧元相对更加“友好”,若其当选欧元所受负面影响或许较少,但假如奥朗德当选,由此引发的新一轮市场动荡可能会欧元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驻纽约的货币策略师Richard Franulovich表示,多种因素将使欧元承压,包括希腊和法国即将进行的大选。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周五表示,欧洲方面投资者下周将关注法国选举结果以及欧元区边缘国家债市的表现。

该机构说道:“我们相信,假如奥朗德获胜,这可能加剧欧元区债市的紧张局面,并最终导致欧元/美元跌破近期波动区间底部。”

布朗兄弟哈里曼认为,未来一周美元可能将维持在近期区间内波动,但欧元区经济疲弱及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欧元/美元跌破1.30。

大选结果恐均对欧元造成冲击

2012年4月22日,法国总统大选将进行第一轮投票,共有10位候选人参加,不出意外的话,现总统萨科齐和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将进入第二轮。

目前多项民调显示,现任总统萨科齐与其主要竞争对手奥朗德旗鼓相当,甚至奥朗德在最近的几次民调中支持率都超过了萨科齐。

但分析师指出,无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当选,对于欧元来说,可能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两个人的观点多多少少都和欧洲的老大哥德国相悖。

奥朗德曾在竞选中表示,一旦当选,他将向欧盟提出对新签署的“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特别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税及共同债券等条款,还将推动欧洲央行(ECB)的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他还不顾欧洲国家普遍实施紧缩的现实,提出当选后将继续扩大公共支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认为,奥朗德如果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此外,征收金融交易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欧洲央行改变职能等建议和主张,都是欧元区争论多时且难以形成共识的问题。这些主张被认为是向坚持强硬立场的德国提出挑战,对欧元不利。

目前从德国的立场来看,其似乎更加支持萨科齐获胜。德国联合执政的自民党欧洲议会议员兰勃斯多尔夫(Lambsdorff)说道:“如果不是萨科齐获胜,德国政府会有大问题。因为奥朗德上台的话德国将失去一位稳定欧元的重要伙伴”。

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萨科齐在共同对付欧元危机时成为亲密伙伴,不过萨科齐如果再次获胜, 在欧债危机问题上是否还会对德国人言听计从,是否还会考虑德国利益还是未知。

萨科齐近期在竞选时称如果欧洲央行不支持经济增长的话,欧元区就难以获得增长动力。此番表态引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不满,她通过总理府发言人之口表达了反对意见,称德国坚持欧洲央行应当完全独立,不应受成员国政治左右。

花旗:无论谁当选 法国或都将遭降级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Michael Saunders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不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获得胜利,评级公司都可能在未来2至3年下调法国主权评级。

他表示,标普(Standard & Poor's)和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均可能下调法国评级一个级别。

标准普尔1月将法国主权评级定为“AA+”,而其他两家评级机构目前对法国的主权评级皆为最高评级,不过3家机构对法国主权评级展望皆为负面。

Saunders补充道,此外,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和葡萄牙也面临下调评级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