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经济体频发宽松信号 世界经济复苏艰难

新兴经济体频发宽松信号 世界经济复苏艰难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0日07:2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8日、北京时间19日凌晨,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降75基点,至9%,接近历史最低点。央行表示,此次降息主要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仍脆弱,同时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在巴西之前,另一个大型新兴经济体印度也在本周二启动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且降息幅度大大超乎市场预期。新兴经济体再次掀起新一轮宽松浪潮,凸显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

以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为首,新兴经济体再次掀起新一轮宽松浪潮,凸显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艰难。

当地时间18日、北京时间19日凌晨,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降75基点,至9%,接近历史最低点。央行表示,此次降息主要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仍脆弱,同时通胀压力有所减轻。

在巴西之前,另一个大型新兴经济体印度也在本周二启动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且降息幅度大大超乎市场预期。

而在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下一步央行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有分析认为,巴西、印度、中国等主要经济体选择在此时降息或发出宽松信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困境。

在本周二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尽管将其对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小幅上调0.2个百分点,但依然描绘了一幅相对谨慎的经济图景。IMF警告说,欧债危机如果再次出现恶化,或者是地缘政治因素推动油价大幅飙升,依然蹒跚的世界经济复苏可能戛然而止。

在美国,一些最新指标也不再像年初时那样发出一致的强劲信号,比如3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就大大弱于预期。19日盘前,美国发布的每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又创下四个月新高,凸显劳动力市场前景仍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印度还是巴西,央行都没有关上继续降息的大门,暗示在必要时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但专家也提醒说,这一轮“二次宽松”的力度可能不及三年前金融危机时期。(朱周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