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汇改推动银行业务创新 企业适应尚需时日

汇改推动银行业务创新 企业适应尚需时日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8日18:08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汇率由单边升值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企业对汇率避险的需求产生变化。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期权组合业务成为银行新业务的热点。人民币汇率涨跌幅度扩大加大了企业经营和决策的难度,面对这一挑战,外贸企业尚未完全准备好。

新华08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有之炘)随着人民币汇率由单边升值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企业对汇率避险的需求产生变化。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期权组合业务成为银行新业务的热点。

据悉,中行近期推出了“区间宝”和“远无忧”两款新业务。其中,“远无忧”是针对人民币贬值而推出,若贬值超过一定幅度,客户则能获得较好的结汇价格,设计方案是1个人民币远期加3个人民币看涨和看跌的人民币期权组合;“区间宝”的具体操作则是将未来结售汇价格锁定在一个区间范围,以此锁定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益,并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一定程度地参与市场。

人民币汇率涨跌幅度扩大加大了企业经营和决策的难度,面对这一挑战,外贸企业尚未完全准备好。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企业基本使用的外汇避险工具除了远期结售汇,很难有其他选择了。至于人民币期权,本质是个衍生产品,企业认为它具有一定风险,而且一般企业不是很了解这个产品,在会计表报披露上也要额外说明。

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对此认为,大中型企业在制度上存在一定障碍,将人民币期权这一本应帮助企业规避汇兑损失的工具认定为衍生产品,从而较少涉足,让企业思维上的转变需要假以时日。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随着人民币波动性的不断上升,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将进一步上升,企业对汇率避险类的产品需求将会增大。这一方面这会激活诸如期权等冷门产品市场,另一方面也会激励银行和监管部门推出更多汇率类产品,以满足企业需求。(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