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增强汇率弹性不会扩大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

增强汇率弹性不会扩大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6日18:06

核心提示:增强汇率弹性不会影响人民币币值预期的稳定,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预计不会扩大;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幅还会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可能扩大到2%。

 新华08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春涛 有之炘)中国央行宣布从16日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浮动幅度区间。我们认为,增强汇率弹性不会影响人民币币值预期的稳定,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预计不会扩大;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幅还会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可能扩大到2%。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内波幅扩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会随之扩大,未来将展现出更多双边波动趋势。

从2010年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升值接近均衡水平的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预期也从2010年的3%升值预期逐步收窄到2012年以来的零附近。而此间的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幅一直维持在人民币中间价的±0.5%以内。

图1人民银行最近两次调整人民币日浮动幅度区间(日图)(点击查看大图

来源:新华08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分析指出,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0%;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至2.8%,低于国际公认警戒线;从人民币外汇即期市场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一季度升值幅度微弱,仅为0.09%;从境外NDF市场来看,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持看跌预期。基于上述判断,人民币已经处于均衡区间。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将接近3%,不过2012年之后,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没有多大升值空间,并将展现出更多的双边波动。市场逐渐意识到,人民币可预见的、稳步的升值时代已迈向终结。

图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日内波幅(日图)(点击查看大图

来源:新华08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