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贸易顺差重现 人民币汇率反应淡然

贸易顺差重现 人民币汇率反应淡然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1日08:38

核心提示:面对由2月份的巨额逆差转为3月贸易顺差的“变脸”,市场分析认为,在目前人民币已达均衡汇率水平下,未来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有望继续加大。

尽管有2月巨额贸易逆差的“干扰”,但一季度我国仍实现了6.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不过昨日人民币外汇市场对此消息反应平淡,在隔夜美元走低的情况下,不仅中间价未能延续“五连跌”后的短暂反弹,且即期汇价也震荡走低。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改2月份巨额贸易逆差态势,3月份出现了53.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令一季度整体仍出现6.7亿美元贸易顺差。但昨日汇市并未对此消息产生反应。人民币对美元询价系统显示,即期汇价昨日收报6.3115,较前日走低30个基点。

面对由2月份的巨额逆差转为3月贸易顺差的“变脸”,市场分析认为,在目前人民币已达均衡汇率水平下,未来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有望继续加大。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告诉记者,尽管对均衡汇率的测算方法不一,但从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仍不断下降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已达均衡水平。他指出,从今年前三个月来看,每月的贸易数据波动较为剧烈,预计未来的单月数据还将波动很大,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也将更加强烈。

同时,上周末美国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只增加了12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重燃市场对QE3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周一国际汇市美元小幅冲高后回落。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显示了独立行情,在美元小幅下跌的同时反而回落,没能继续“五连跌”后的上涨行情,再度恢复下行走势,下跌了27个基点。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一些市场人士对经济增速下滑的猜想。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表示,这表明昨日公布的CPIPPI数据引起市场对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忧。不过,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则认为,27个基点的跌幅较小,未来走势还有待观察。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去年年末反而微幅贬值0.06%。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瑞银证券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将面临旷日持久的结构性困境,我国外需可能将保持疲弱。此外,对于中国而言,要进一步提高已然很大的出口市场份额将愈加困难;再加上人民币实际汇率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显著升值,因此,预计未来几年里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将保持在3%以下。(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