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QE3预期再次降温 复活节前美元恐继续走强

QE3预期再次降温 复活节前美元恐继续走强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5日18:38

关于美联储到底能否推出QE3的种种推测一直是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主导因素,本周二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让这一因素再次成为全球各金融市场的风向标。由于从记录来看,FOMC委员们已经十分接近于放弃再推量化宽松政策的选择。由此导致投资者大笔抛出风险资产,同时外汇市场美元再次走强。本周五开始西方将进入复活节假期,中间又有美国就业数据公布,预计总体上美元应该继续保持目前的强势。

周二公布的3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十位委员中仅有两位支持继续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多数委员则认为美国经济近期越来越乐观,因此不需要采取新的刺激措施。甚至有部分联储官员表示如果经济继续转好,应该适时考虑是否将利率提前在2013年中期就提升,而不是像此前承诺的一直维持到2014年底。这种言论虽然前两周也有所耳闻,但从会议记录来看,确实是委员们的一种提议,这也在一个侧面说明推出QE3的机会微乎其微。一旦关于QE3的猜测尘埃落定,那么对于美股以及外汇、黄金市场的走向市场都会做出调整。对美股而言,失去QE3的支持可能会结束过去几个月的单边上升行情。而对于外汇和黄金市场而言则是有可能结束过去几个月的横盘整理。

本周公布的美国数据总体较为理想,周三美国供应商协会(ISM)公布的美国3月服务业指数连续27个月保持增长,在一定程度也反应了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状况。同时公布的美国3月ADP私人就业数据增长20.9万人,与预期基本一致,也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恢复仍然保持前期的平稳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周五的非农数据可能不会太令人失望。

周五虽然是复活节,但美国将在周五照常公布3月非农就业和失业率两个关键数据。从市场预期看,预计3月非农增长20万人,较2月的22.7万稍低,失业率则从上月的8.3%下降到8.2%。如果实际结果与预期一直,应该说对美国经济来说可以算是又一个好消息,同时也会令QE3的预期进一步降低。所以将会对美元构成支持,但对股市的影响则较为微妙。因为如果从美国经济进一步好转的角度来看,该数据是支持美股的,但如果从QE3机会降低的角度看,则是不利美股,所以该数据与预期的差距也将非常关键。

本周公布的欧元区方面的数据则不太理想,周初公布的欧元区2月失业率从1月的10.7%上升到10.8%,创1997年6月以来最高;2月零售销售降幅大于预期;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则是连续第八个月萎缩;本周德法意三国经济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季度经济报告显示欧元区第一季经济将萎缩0.2%,第二季将是零增长。毫无疑问,欧元区经济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刚刚淡出市场视线的欧债危机又有重新抬头的迹象。本周三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升至5.6%的1月以来高点水平,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三也表示该国正处于“极度困难的状况”中。他在本周初表示西班牙面临第二次申请经济援助的风险正在增大。除了西班牙之外,近期葡萄牙、意大利的经济数据也非常不好。这无疑使得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迅速重燃。欧元面临的压力也再次加大。

从美元指数的表现看,经过整整一周的振荡,美指终于还是未能跌破77.70的支撑,本周二三两日再次大幅上升。短期关键技术阻力就在79.94附近,一旦这里突破,后市目标将再次指向前期高点80.73。下方的短期支撑在79.30。

欧元/美元:

汇价同样在1.3385下方经过一周的盘整后掉头回落,并于周三再次跌至60日均线之下,这给后市的进一步下跌增大了机会。短期而言,周四的短期支撑显然在1.3100,如果跌破后市目标将朝向1.3000。本周最大的悬念则在于周五市场会否借助美国就业数据将汇价推低至1.3000之下。因为从技术走势而言,一旦有效跌破1.3000(参考价位为1.2970),后市目标将指向今年1月低点1.2823。

美元/日元:

上周的波幅限制在83.30--81.50之间,由于市场风险因素的上升,汇价并未随美元的走强而摆脱振荡区间。短期来看,汇价仍然未能摆脱短期振荡向下的压力,如果后市跌破81.50,则后市有可能进一步朝向81.00甚至80.00方向下行。

英镑/美元:

本周一虽然一度创出1.6062的近期新高,但走势仍不稳定,随着美元的走强汇价再度走低,至周三已经最低再见1.5832。下方短期关键支撑应该在1.5770-80水平,这里不破则可继续高位振荡,但一旦失守则后市目标再次指向1.5600。(新华社特约分析师 王洋)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