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债形势难言好转 欧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欧债形势难言好转 欧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05日07:48

核心提示:欧洲中央银行在4日举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当前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表示,任何有关“退出策略”的谈话目前还为时尚早。德拉吉认为,两轮再融资操作对稳定市场情绪、避免信用崩盘起到极大作用。

欧洲中央银行在4日举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当前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

尽管此前受到来自德国央行等方面的压力,但依旧将缓解欧债危机当作第一要务的欧洲央行没有“妥协”,本次会议虽不再提新的再融资操作(LTROs),但也未表示会逐步放弃现行宽松立场。

本次会议原定日期恰逢西方复活节,因而提前举行。在会后声明中,欧洲央行宣布,欧元区主导利率仍然维持在1%的水平,其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存款利率也继续保持在1.75%和0.2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表示,任何有关“退出策略”的谈话目前还为时尚早。德拉吉认为,两轮再融资操作对稳定市场情绪、避免信用崩盘起到极大作用,还称作为欧洲央行行长,他才是决定是否实施“退出策略”的最终决策者。

为避免信贷紧缩和缓解欧债危机压力,欧洲央行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实施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内银行发放三年期利率仅为1%的贷款,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此举虽缓解了欧洲信贷紧张局面,略微提振了市场信心,但一些流动性充足的银行宁愿将现金存入欧洲央行也不愿进行同业拆借。欧洲央行一些官员也承认,尽管此举为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赢得了时间”,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其前任特里谢都曾表示,旨在救助欧元区银行的各种应急措施(债券购买计划和再融资操作等)均为短期计划,但仍遭到德国一些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反对,两位德国籍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就以辞职的方式表达不满。

与此同时,“救市”计划的副作用正在发酵。最新统计显示,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由2月份的2.7%降至2.6%,但已是连续16个月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而设定的警戒线(2%)。此外,欧洲央行三月初曾将今年欧元区通胀率预期值由2.0%上调到2.4%。

德国央行日前发出警告说,在向市场大幅注资后,对欧元区通胀形势要有所警惕,欧洲央行应为现在的危机处理模式准备退出策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日前公开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所有成员都意识到为对抗欧债危机采取的“非常规”措施蕴藏着风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讨论回收部分流动性。

不过,正如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的一样,欧洲央行将坚守现行政策,短期内不会向德国央行“妥协”。

首先,在欧洲央行内部,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德国央行的观点。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认为,欧洲央行的职责是“在中期内保持物价稳定”,即需要看物价是不是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物价上涨对居民工资水平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从目前来看,这一影响有限,而且三年期低息贷款与通胀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其次,虽然希腊债务违约危机暂时解除,但西班牙的债务风险问题又浮出水面,这让欧洲央行不敢掉以轻心。虽然西班牙债务规模相对较小,但该国财政赤字近几年来居高不下,去年占到GDP的8.5%,其结构性改革能否善始善终,也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本周一,由于市场对西班牙政府3月30日公布的财政紧缩方案缺乏信心,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回升至5.4%,而在今年2月,在首轮再融资操作的打压下曾一度跌至4.65%。

再次,今年欧元区经济前景不妙,甚至其恶化范围正由重债国向核心国扩散,更坚定了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最新调查显示,3月份制造业萎缩之势已从地中海沿岸国家蔓延至德、荷等欧洲核心经济体。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欧元区失业率2月份攀升至10.8%,创欧元面世以来新高。

根据路透社的调查,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年年底之前,欧元央行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明年才可能加息。还有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尽管承受着德国方面要求实施退出策略的压力,欧洲央行不会放弃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甚至在必要时刻宣布降息。

花旗银行分析师米歇尔斯表示,有关经济增长的坏消息会越来越多,同时通胀率也在经济不振之下逐渐回落,欧洲央行仍有必要、也有空间进一步降息。米歇尔斯预计,若今年下半年欧洲经济毫无起色,欧洲央行将以25个基点的幅度连续降息两次。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