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防火墙究竟将建多高 欧元盼财长会议传佳音

防火墙究竟将建多高 欧元盼财长会议传佳音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FX1682012年03月30日16:10

核心提示:欧元区财长将在3月30-31日举行会议,提高欧元区“防火墙”将是会议的主要议题。在推动希腊债务重组之后,欧元区各国政府将试图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金融“防火墙”,从而保卫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他脆弱经济体免受债务危机的进一步“传染”。

周五(3月30日)晚些时候欧元区财长将召开会议,因市场预期会议将给出如何加强主权债务危机防火墙的相关信息,周五(3月30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走强。

欧元区财长将预定在3月30-31日举行会议。这次会议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而提高欧元区“防火墙”将是会议的主要议题。在推动希腊债务重组之后,欧元区各国政府将试图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金融“防火墙”,从而保卫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他脆弱经济体免受债务危机的进一步“传染”。

澳新银行(ANZ)策略师Andrew Salter表示,欧元区前景继续恶化的潜在预期已经反应在市场上,如果本周五的财长会议通过欧洲两大援助基金并行的选项,这对欧元有着积极作用。

Salter预计,欧元/美元年底将升至1.37水平。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驻东京外汇策略师Kengo Suzuki表示:“目前欧元呈现上涨态势。假如欧元区财长同意增强救助资金,欧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

除了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外,西班牙新政府周五将公布上任后首个预算,紧缩政策将成为压倒性的主题,这也将吸引投资者目光。

去年拉霍伊(Mariano Rajoy)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政府上台后,困扰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丝毫没有减退迹象。而目前有更多担心认为西班牙人民可能将反对紧缩行动。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高级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西班牙预算是‘一个非常冒险的游戏’,现实是撙节举措将令增长放缓,并为该国未来的增长带来问题,如果预算撙节的力度偏软,债市可能回落,市场人士担忧预算举措不足以解决该国财政问题,对市场走势而言,这意味着未来波动性将增加。”

防火墙究竟将建多高?

尽管市场预计各国将对“防火墙”扩容达成一致,但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这个防火墙究竟会建多高。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元区财长将同意把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与20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合并使用。除此之外,各国财长还同意,若发现ESM在2013年中前财力不足,在特殊情况下可动用未使用的2400亿欧元。至此,欧债“防火墙”规模上限有可能最终敲定在7000亿至9400亿欧元之间。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Angel Gurria此前表示,现有5000亿欧元的ESM不足以恢复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至少1万亿欧元的永久性救助基金才能够为各国政府提供喘息空间。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四表示,欧元区17国财长将于周五讨论欧元区防火墙问题,其预计该防火墙总规模将大约为8000亿欧元。

朔伊布勒称,“欧元区财长会议将同意把ESM规模从现有的5000亿欧元扩大至8000亿欧元,其中包括爱尔兰、葡萄牙救助计划,以及为希腊提供的第二轮救助方案。”

他指出,欧盟防火墙足以令人信服,其预期防火墙可以发挥效用。

周四最新公布的欧元集团声明草案显示,欧元区财长准备在周五提高两项援助基金--EFSF和ESM的综合借贷上限,并进一步加速永久援助机制ESM的资本支付,使其更快达到资金容量。

声明表示,因EFSF的运行即将于今年7月结束,如果7月启动ESM之后,欧元区成员国需要新的资金援助,将由ESM提供援助,而非暂时性的EFSF。

草案称:“因ESM于今年7月启动,其将成为给新项目融资的主要工具。而EFSF仅用于该启动日期前的融资项目。2013年中以前,万一ESM容量不充足,在欧元区各国或政府一致决定下,可能需要EFSF在特殊情况下参与新项目。”

草案并表示,将提高目前ESM/EFSF总体的借贷上限,使ESM和EFSF能够运作,如有上述的需要,这段时期内EFSF的全部借贷能力依然可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