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大规模注资效果显现缓慢

欧洲央行大规模注资效果显现缓慢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9日16:24

据美联社3月28日报道,欧洲央行表示,2月份流向企业的信贷资金放缓,说明欧洲央行提供给金融系统的大规模贷款尚未刺激到脆弱的欧元区经济。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理事会一重要成员再次对欧洲央行分两次向银行业注入1万亿欧元(约合1.33万亿美元)三年期廉价贷款所蕴含的风险提出警告。

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说,作为一项应急措施,欧洲央行的“资金墙”是有必要的,但这只为欧洲买到了解决问题的时间。

周三(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前一个月相比,2月份非金融公司贷款减少30亿欧元(约合40亿美元)。1月份也只增加了10亿欧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份企业贷款仅增长0.4%,低于1月份增幅0.7%。

欧洲央行分别于2011年12月21日和2012年2月29日进行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促使金融系统信贷净增约5000亿欧元(约合6660亿美元)。欧洲央行此举是希望资金以贷款的方式流向企业和消费者,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以1%的贷款利率共提供贷款逾1万亿欧元,去年12月21日向523家银行发放了4890亿欧元贷款,今年2月29日又向800家银行发放了5300亿欧元贷款。而最终新增信贷约为5000亿欧元。

欧洲央行提供低息贷款打消了人们对欧洲一个或更多摇摇欲坠的银行或将破产的担忧,而且让意大利等高负债国能更容易地在债券市场上借到资金,从而缓解了欧元区债务危机。高借贷成本已经迫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向欧元区其他国家寻求救助贷款。

不过,预计欧元区仍会步入温和衰退,这将让降低受困政府债务负担的努力复杂化。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表示,发放贷款的目的是避免信贷紧缩,而信贷紧缩会让企业在需要扩张和雇佣人手时难以筹到资金。

欧洲央行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表示,欧洲央行没有简单地假定其贷款会立即转化为银行信贷开始流通。欧洲央行的目的是让银行自身能像压力较小时那样启动债券市场,他说。

因担心银行破产,去年末银行间融资市场已经冻结,但之后又开始重启,负债沉重国家的银行重新开始发行无担保债券。

“我们从未想过……我们要用此来解决主权债务危机。”康斯坦西奥在法兰克福的歌德大学演讲后说。“甚至都不是要看看在我们当前所处困境中信贷会不会突然大增,因为这根本就不会发生。”

银行并非根据其在央行的准备金来发放贷款,而是根据风险与利润评估。而且,它们知道不能依赖从央行获得的临时贷款来扩大业务,他说。相反,它们偏好回归他们的常规融资市场。

由于欧盟向银行业施压,要求扩大金融“缓冲”以防范债务危机对银行业的潜在冲击,因此信贷环境依然紧缩。用于增强银行财务实力的资金是不会用作贷款的。

此外,欧洲央行的第二轮贷款发放是在2月份最后一天,对当月基本毫无帮助。

德拉吉在周一的讲话中淡化了欧洲央行的大胆举措蕴含的一些风险,称他们避免了一次严重崩溃,风险也得到控制。他说,目前贷款活动太过疲软,不会对通胀构成太大威胁,欧洲央行接收的贷款抵押品有很好的保障。

在货币政策上,魏德曼是德国传统的保守派代表,他更强调风险。

虽然他只是欧洲央行23人理事会中的一个,但欧元区最大国家的央行行长这一职位为他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他说,欧洲央行建立的“资金墙”对遏制危机而言是合理的,但“就像‘巴别塔’一样,‘资金墙’永远到不了天堂”。

“如果我们继续让它越来越高,最终我们会遇到更多世俗的羁绊——金融和政治层面的都有。”他说。

低息贷款已经让负债国能更容易地借到资金,因为一些银行用这笔贷款购买了政府债券。魏德曼说,危机已暂时模糊了央行活动与政府财政之间的界限。他警告说,去支援政府对一个央行而言会是一种灾难。

“一旦一个央行涉足财政政策,它最终会丧失其作为通胀应对者的独立性和可信性。这不仅仅是经济理论,而且也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的。”他说。

从法律上讲,欧洲央行是独立的,欧盟条约禁止其直接向政府发放贷款,是为了避免政府迫使央行动用其印钞权来解决它们的财政问题。

德拉吉强调,发放贷款不是为了帮助政府借钱。(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