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市场焦点或重回欧洲 欧元待风险事件指引

市场焦点或重回欧洲 欧元待风险事件指引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FX1682012年03月26日10:04

核心提示:鉴于本周欧洲方面将发布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加之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将发售国债,此外,周末还将召开欧元区财长会议,本周市场焦点或将重回欧洲。

此前一段时间有所缓和的欧债局势在上周似乎再度出现令人不安的迹象,分析师指出,鉴于本周欧洲方面将发布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加之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将发售国债,此外,周末还将召开欧元区财长会议,本周市场焦点或将重回欧洲。

经济数据方面,定于北京时间周一(3月26日)16:00公布的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备受关注,市场预期为110.2,此前2月为109.6。

分析师指出,Ifo数据是预测未来数月德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晴雨表,而德国又是欧元区内最大的经济体,因此该数据若好于预期,则有望推动欧元走强。

除此之外,本周将公布的德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欧元区数据也将受到投资者关注。

自欧洲央行(ECB)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末的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从而在一定时期内解除了上述两国的违约警报。但在上周,这两国的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

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触及5.5%,为1月初以来首见。此外,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也突破5%,为两周来首见。

本周意大利将寻求在债券市场募集资金最多75亿欧元,目前对财政状况的担忧导致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券再度承压。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在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任何迹象显示市场对这些债券已恢复的信心遭到侵蚀,可能拖累欧元。”

报告显示:“我们仍预料欧元/美元在未来12个月逐步下滑至1.20,因欧元区货币状况较松且风险溢价可能维持在高位。”

Bank of the West资本市场部门高级外汇顾问兼副总裁Chris Fernandes表示:“我相信目前主要汇率处于区间交投,欧元/美元在1.3000-1.3500之间波动。我仍看好欧元会走强,但可能要等到下半年。”

欧元区“防火墙”有望升级

欧元区财长将预定在3月30-31日举行会议。这次会议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而提高欧元区“防火墙”将是会议的主要议题。在推动希腊债务重组之后,欧元区各国政府将试图建立一个足够强大的金融“防火墙”,从而保卫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他脆弱经济体免受债务危机的进一步“传染”。

欧元区外交官员上周五表示,欧元区财长本周可能在哥本哈根就总计约7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更接近达成一致,不能过高期望规模会更大。

根据海外权威媒体3月22日获得的一份欧盟为各国政府撰写的报告称,将4400亿欧元的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与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合并转化为9400亿欧元的永久救助基金,将是提高欧元区防火墙“最令人信服和最有效的方式”。

这份即将在本周会议上讨论的报告还列出了另外两个政策选择:第二个方案是将ESM的上限从5000亿欧元提高至约7000亿欧元。除去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还需要2000亿欧元的话,还可剩下5000亿欧元用于自由使用。第三个方案是将EFSF没有使用的约2400亿欧元资金归入ESM。这样ESM就能达到7400亿欧元。EFSF原定于2013年7月停止运行,在此之前两者会同时运行。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纽约研究主管David Mann说道:“如果不能扩大救援基金规模,或取得一些进展,将再次证明欧洲缺乏克服这场危机的政治能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