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中澳本币互换协议助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

中澳本币互换协议助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3日13:20

核心提示:徳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有意义的进展。不仅表明发达国家对人民币的信心,也推动中澳贸易项下本币结算,长期助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

新华08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桑彤)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中央银行22日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澳大利亚元,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对此,徳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有意义的进展。不仅表明发达国家对人民币的信心,也推动中澳贸易项下本币结算,长期助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

首先,中澳协议是继中国与多个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签署类似协议之后,第一次与主要发达国家签署的本币互换协议,这表明了部分发达国家对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需求和对人民币本身的信心。马骏指出,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否国际化,关键在于其是否获得世界的广泛接受,而来自于发达国家央行的信心对私营部门来讲则具有信号作用。

第二,有利于推动中澳贸易的本币结算,降低由于使用第三方货币所带来的汇率风险和兑换成本。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宗商品的进口国。2011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总额达到825亿美元。通过中澳的本币互换机制,在必要的时候,澳大利亚央行可以为本国的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来支持人民币贸易信贷。“目前,中澳之间的贸易多数还是以外币计价和结算。今后,人民币应该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进口的结算货币。”

马骏认为,如果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更多地用人民币结算,也将有利于推动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一旦人民币成为铁矿砂等几个主要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在中长期就能扩大人民币作为第三方使用的空间。

另外,由于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主要是从澳大利亚进口,这些进口中的一部分改为人民币结算将有助于“输出人民币”。这些人民币中的相当部分将留存在境外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帮助提升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和由流动性支持的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交易。(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