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美元转强或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美元转强或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23日08:40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元在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层面均有转强支撑,未来美元指数若持续走高,将可能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或在较大区间内宽幅震荡。

2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再度显著转强。在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遥遥无期”、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背景下,美元对日元、欧元、澳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持续攀升,美元指数在一路“跳涨跳跌”中重回80点整数关口附近。受美元指数震荡上行影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多次出现单日大涨大跌。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元在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层面均有转强支撑,未来美元指数若持续走高,将可能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或在较大区间内宽幅震荡。

美元转强特征凸显

美国政府15日公布了最新一组包括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初请失业金人数和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在内的多个数据,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在低通胀、生产改善、失业率缓步下降的良好复苏轨道上运行。

美国3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5.1万人,低于预期的35.6万人;3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334.3万人,预期则为341.0万人。美国2月PPI上升0.4%,核心月度PPI上升0.2%。而制造业数据则显示,美国3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20.21,好于预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复苏曾一度阴晴不定,但进入2012年以来,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月度失业率、制造业指数、新房及二手房相关指数等大多数重要经济指标均出现持续性显著改善,这为美元中长期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在失业率数据方面,美国就业状况正在向持续性改善轨道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也得到了美联储的“积极肯定”。3月1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声明显示,美联储并没有采取新的行动或暗示是否将推出更多措施支持经济复苏。与前一次会议声明相比,美联储本次会议声明中对经济现状和预期的判断也更加乐观。去年下半年曾备受关注的QE3,也似乎被美联储抛至九霄云外,不见踪影。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经济有望逐步迈入稳健复苏时期的背景下,一旦QE3最终落空,美元或将迎来长期持续性上涨。从近期美元指数实际走势来看,中期转强的特征较明显,而欧元、澳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则承压逐步走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