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背靠强劲经济 美元创13年最长看多周期

背靠强劲经济 美元创13年最长看多周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0日08:12

核心提示:根据CFTC的数据,截至13日当周,预期美元对发达市场货币升值的看多仓位已经连续第26周超过看空美元的仓位,创下13年来最长的连续看多周期。美元前途光明的背后,避险因素已经退居次位,更多的原因是基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走强的预期,他们认为“美国正重拾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亮眼经济数据似乎更加坚定了汇市投资者看多美元的信念。商品期货交易理事会(CFTC)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汇交易员连续看多美元周期创13年之最。美元前途光明的背后,避险因素已经退居次位,更多的原因是基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走强的预期,他们认为“美国正重拾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

美元看多预期升温

根据CFTC的数据,截至13日当周,预期美元对发达市场货币升值的看多仓位已经连续第26周超过看空美元的仓位,创下13年来最长的连续看多周期。

CFTC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美元多头仓位为190亿美元,与此同时,外汇市场投资者增持日元空头仓位,规模创11个月来之最。最近几周,围绕日元的空头气氛仍在持续,受日本和美国国债利差扩大影响,日元对美元走势挣扎,今年迄今已累积下跌约8%。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过去六个月,美元对9个发达市场货币的表现仅次于澳元。美元升值2.4%,欧元下跌2.3%。北京时间周一19时20分,美元指数报79.77点,涨幅0.05%。

瑞银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加雷思·贝瑞上周表示,关键的信息在于这并非昙花一现的信心转强,似乎更像是结构性的改变。他表示,“市场上对美元的看法正在改变,我相信美元走强的力道会持续下去。”

强劲经济成“靠山”

对美元的涨势,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2009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2.5%,主要是因为在欧债动荡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不稳的背景下,投资人急切寻求资产避风港。但如今分析师认为,买进美国资产已经不再是出于恐惧,而是看好美国经济的增长。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状况明显改善。此外,纽约州制造业指数3月份上升至20.2,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彭博资讯调查的90位分析师预估中值,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2%,发达经济体GDP将增长1.2%。

全美房产经纪协会将于3月21日公布二手房销售数据,根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2月份二手房销售环比增长0.7%,折合年率达到460万套,创21个月高点,超过1月份的457万套。根据彭博调查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2月份新房销售折合年率将达到32.5万套,创201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这些因素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企稳的又一大信号。

此外,经济数据走强也正在削弱美联储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这也消除了一些不利于美元走强的因素。

三菱东京UFJ银行欧洲外汇研究部门主管德里克·哈佩尼上周表示,“美元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背后因素之一就是美国与欧洲基本面差距非常大。”

美国国债受追捧

在美元被看好的同时,美国国债同样获得投资者追捧。海外媒体周一报道称,受到油价一路高歌猛进的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国家增持美国国债的速度较其他外国投资者高出50%以上。

美国财政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在截至1月31日的12个月内,净买入美国国债433亿美元,增幅为20%,高于非欧佩克国家13%的增幅。据彭博资讯的统计,去年9月30日以来,伴随油价大涨,欧佩克产油国每天的额外获利有7.8亿美元。

上述报道称,外资持有约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占美国流通国债的一半。欧佩克成员国净买入美国国债可能有助于缓和美债跌势,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2009年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因为美国就业、零售销售、制造业等数据报喜。

摩根士丹利美邦驻纽约州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凯文·弗拉纳根上周表示,“现在已经很难听到'分散投资,将资产从美元转为其他货币’的论调,大家都在投资美元,如果你坐拥美元,那么买进美国国债是合情合理的举动。”(王宙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