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市场焦点转向经济增长 美元将继续受益

市场焦点转向经济增长 美元将继续受益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汇通网2012年03月15日13:02

核心提示:从基本面来看,希腊获得援助贷款令希腊危机告一段落,整个欧元区债务危机也有所缓解。而可能对美元产生重大影响的美联储政策导向目前也比较明朗。在重大风险事件的不确定性消除以后,市场注意力将回归至经济基本面。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汇市走势可能受到经济数据更多的影响。

目前希腊已经确定将得到援助款,美联储的政策导向也已经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市场上有可能发生不确定事件的可能性都已经消除,接下来市场关注焦点将转向经济增长。而目前全球格局将可能支持美元继续走高。

从基本面来看,希腊获得援助贷款令希腊危机告一段落,整个欧元区债务危机也有所缓解。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发布声明称,欧元区国家周三正式批准了1,3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该计划将帮助满足该国政府融资需求直至2014年。

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欧洲对抗欧元区债务危机所做出的努力正取得进展,但不平衡的欧元区经济显示任务还远没有完成。

而可能对美元产生重大影响的美联储政策导向目前也比较明朗。美联储周二承认近期经济强势的迹象,并表示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缓解,未提供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性的线索。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三在全美独立社区银行家协会(ICBA)会议上发表讲话。伯南克称,虽然近期一些迹象表明经济改善,但美国经济复苏令人沮丧地缓慢,这限制了信贷行业有利可图的机会。他并未谈论货币政策前景,自然也就无从给出QE3暗示。

外汇市场的变动总是由风险最大的因素引起的,在重大风险事件的不确定性消除以后,市场注意力将回归至经济基本面。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汇市走势可能受到经济数据更多的影响。

各大经济体情况良莠不齐

从当前已知的信息来看,美国和加拿大的经济前景比较乐观,当局对经济复苏的评估也逐步改善。

SMBC日兴证券资深策略师Makoto Noji说:“市场重新评估了美国经济,降低了美联储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也减弱了美国经济今年将表现疲弱的看法。”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新加坡的亚太研究主管Annette Beacher说:“美国经济复苏开始获得一些动力。”

日本国内经济已是深陷泥潭,目前日本经济支柱的出口也告急,日本1月份出现高达4373亿日元的贸易帐赤字。即使日本央行已在上月推10万亿日元QE,日本政府对于扩大QE的呼声并未减弱,其要求推跌日元的立场可谓十分明显。

欧元区深陷债务危机,虽然近期希腊危机担忧暂时缓解,但欧债危机积重难返,解决危机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去年四季度欧元区经济萎缩,就连有欧洲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也难以幸免。

英国虽无远虑但有近忧,英国经济目前处在高通胀和低增长的泥潭中,房屋市场和国内消费萎靡不振,对欧盟的出口也难有起色。目前以经推出了总共32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但经济数据似乎并未有明显好转。

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周三宣布确认英国AAA主权评级,但将其评级展望下修至负面,主要基于对该国高企的债务及赤字规模的担忧。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出现放缓,同时高通胀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重大威胁。中国已经下调了2012年的GDP预估至7.5%,这是8年以来首次。

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以及美国经济改善可能会吸引部分资金流向美元。不过对于这种资金流向是否能持续暂时仍难说,毕竟美国经济当前也仅是温和扩张。

近期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美股和美元之间负相关性明显减弱,这可能需要我们考虑金融危机以来“风险情绪主导汇市的模式”是否会因为欧债问题的进展和美国经济形势的改善而逐步发生改变。

花期外汇(CitiFX)汇市策略师Valentin Marinov表示:“欧元区的长期深幅衰退看似可能令欧洲央行暂时保持政策宽松状态,与此同时,美国初露端倪的经济复苏可能令美联储进一步放宽政策的迫切性降低。”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从中期来看,欧洲央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对欧元汇率构成压制,尤其是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暗示当地经济无需QE3出台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