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放宽波幅打破常规 人民币演绎“另类”升值

放宽波幅打破常规 人民币演绎“另类”升值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15日08:06

有关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呼声与猜测由来已久,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可能会首先放宽日内波动区间,但是近期人民币中间价的一些新变化,似乎给市场指出了另一条可能的道路。

从3月5日起,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幅度明显拉宽,对国际市场美元涨跌变得较为敏感,3月12日人民币中间价甚至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超过200点,这种现象是2005年汇改以来十分罕见的。

我们猜测,中间价波动特征突变,很可能是货币当局有意以扩大中间价波幅来代替扩大日间波动区间,从而起到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作用。事实上,由于日内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区间并未用尽,因此暂无扩大日内波幅限制的必要,相反,以中间价的波动引导即期市场的波动,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只是目前还很难界定这种变化是央行在试探市场的反应,还是代表着一种趋势性的变化。如果考虑到中国2月贸易逆差超过300亿美元、海外市场不振,以及人民币升值正接近均衡水平的话,这或许代表了一种趋势性的变化,今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考虑到国际汇市每日1%左右的波幅很正常,那么今后人民币中间价的每日波动幅度可以达到600点,即使以0.5%来考虑,亦有300点的波幅。

在中间价波幅扩大的同时,结合国内外环境,人民币的单边升值模式也将发生变化。由于目前人民币已逐渐接近均衡点,继续升值的空间不大,与此同时,国际市场环境有利于强势美元出现,且欧债危机等尚未结束,也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阶段性的剧烈震荡,在此环境下,预计人民币会结束单边市,转入阶段性贬值与阶段性升值相交替的震荡市,其阶段性的波幅或将超过上千点,实现真正的涨跌互现。

对于人民币今后的升值空间,我们年初预估的3%可能过于乐观,今后的升值或进入到在剧烈震荡中缓慢爬行的阶段,并间或创出新高。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幅可能在正负1%之间,如果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阶段性跌幅甚至可能超过1%。

至于这种变化是否会引发市场的贬值预期,我们认为暂时没有过分担忧的必要。考虑到非经济因素,人民币贬值有可能带来贸易战或惩罚性关税等风险,这并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而基于去年年底人民币贬值风潮的经验,相信市场已经意识到中国货币当局对汇率主导权的不可挑战性,不会贸然发动做空人民币的行动。

而中间价波幅的扩大与单边市的结束,无疑将带来人民币即期市场波动性的显著上升,打破此前常常出现的“静水微澜”的状态。并将产生相应影响:一是会增加人民币即期市场的投机性,波动的扩大不但带来市场活跃度的上升,也会增加银行在代客结售汇及自营操作时的风险,甚至会改变银行在结售汇市场的操作模式;二是可能会加大企业在进行涉汇业务时对汇率价格判断的难度,认准某一方向的模式或许不再行得通,但是,价格的剧烈变化也会刺激企业更多的关注外汇风险,提高风险意识,进而增加对外汇类产品的需求,因此第三点影响或许会加速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去年推出但交投低迷的外汇期权类产品将迎来转机。

不论如何,人民币中间价波幅扩大这一新变化值得密切关注,如果近期在中间价波幅扩大的条件下,银行间市场和企业结售汇业务都能保持正常运转,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央行会择机推出有关汇率形成机制的新政策或新规,以进一步加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决定作用以及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至6.3328,为今年以来最低。人民币即期汇价则以6.3323的年内最低收盘价呼应。应该说,3月份这波近400点的回调,已被视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信号,但同时有关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也卷土重来。在人民币趋近均衡位置的认知下,“双向波动”究竟意味着升值趋势终结,还是升值模式转变?(招商银行 刘东亮)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