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内修”重于“外炼”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内修”重于“外炼”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4日17:58

核心提示: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指出,货币国际化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与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相比,“练好内功”、建立稳定的货币预期更重要。

新华08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文帅 凌军辉 刘凡)日本财务大臣13日宣布日本将最多购入650亿人民币中国国债,这一消息释放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逐渐加深的信号。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指出,货币国际化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与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相比,“练好内功”、建立稳定的货币预期更重要。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日本此举可以看作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一次突破,信号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标志着首次有发达国家承认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价值和地位。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李家杰表示,虽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扩张迅速,但总体来说还处于市场培育初期。中国出口企业实力不强、境外人民币资金缺乏金融投资避险工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监管与政策不健全,以及中国资本市场不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滞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收付失衡等因素,构成了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障碍。他建议,当前迫切需要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海关和税务部门要进口完善操作办法、健全相关制度,央行应会同其他部门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规模。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已逐渐由贸易结算渗透至资本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领衔的课题组发布报告称,当前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风险不大,不能过分强调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或者人民币国际化条件完全成熟再进行资本账户开放。推进开放时可先推行预期收益最大的改革,后推行最具风险的改革;先推进增量改革,渐进推进存量改革。从长期看,可用5至10年的时间,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的,在国际化过程中要防止虚拟经济的泡沫。当前步子走得太快,可能会招致热钱大量涌进,对人民币国际化不利。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说,开放资本项目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仅金融市场需要达到一定的成熟程度,我国的经济也要保持长期的稳定,要有国际认可的管理体制。

“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中国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的金融市场,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为市场人士在人民币交易、投资及风险管理方面提供服务。”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东亚银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民斌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也表示,我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应该进一步拓展;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抑制投机,提倡长期投资,这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防范风险。

在稳定币值预期方面,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这是个长期任务,国家应分化市场对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汇率稳定,让投机资金无机可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马经表示,人民币作为世界流通货币还不具备条件。“货币全球化就是一个市场选择的过程,是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体现,要想让其他国家和地区愿意接受,最根本的是练好内功。”马经说。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促进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倒逼国内金融改革,形成一个内外互动的过程。(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