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尼日利亚银行业内人士看好人民币结算前景

尼日利亚银行业内人士看好人民币结算前景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4日09:19

核心提示:渣打银行尼日利亚分行和尼日利亚标准银行等银行业内人士近日纷纷表示,随着人民币被允许在尼日利亚外汇市场交易和尼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尼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前景看好。尼日利亚现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中国出口商和尼日利亚进口商所关注。

新华08网拉各斯3月13日电(记者曹凯 李怀林)渣打银行尼日利亚分行和尼日利亚标准银行等银行业内人士近日纷纷表示,随着人民币被允许在尼日利亚外汇市场交易和尼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尼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前景看好。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前不久说,在过去6个月里尼央行已将5亿美元外汇储备转换为人民币资产,目前人民币资产占尼日利亚外汇储备的比重为1.4%,尼央行还将逐步把人民币资产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提高到10%。

渣打银行尼日利亚分行全球市场部主管戴维·阿德波朱说,此举不仅是尼央行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的需要,也是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尼2011年贸易总额达107.81亿美元,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尼日利亚现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中国出口商和尼日利亚进口商所关注。

尼日利亚标准银行全球市场部主管索拉·阿德贝桑说,当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时,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的企业所承受的外币汇率风险即可部分消除,也可简化交易流程,加快交易时间,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结算也将促进尼中贸易额增加,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也将促进中国国内财富的积累。

阿德波朱表示,虽然人民币贸易结算目前从政策上已经可行,但要想大规模实施尚需时日。银行需要向客户解释现在企业可以用人民币来进行支付,并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尼日利亚央行的政策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渣打银行有信心很快迎来尼日利亚第一笔人民币结算业务。

尼日利亚标准银行是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成员企业,而中国工商银行拥有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这种特殊的合作关系使得标准银行在人民币结算上走在了尼日利亚银行前列。

阿德贝桑说,标准银行已有多个客户有意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在非洲一些国家,人们甚至可在标准银行的网点取到人民币现金。提供人民币现金业务符合标准银行的零售外汇战略,他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尼日利亚客户将可从标准银行支取到人民币现金。(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