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现秋千行情 扩大汇率波幅时机或近

人民币现秋千行情 扩大汇率波幅时机或近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13日07:59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汇率高弹性特征正在显现。结合货币当局有关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条件已日臻成熟等的相关表态,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时机或已临近。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两个交易日波动剧烈。在上周五大幅走升162个基点并创出年内最大单日升值幅度后,本周一人民币中间价又出现高达209个基点的大跌。尽管在此期间美元指数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但人民币汇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涨跌,依然为汇改以来所罕见。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汇率高弹性特征正在显现。结合货币当局有关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条件已日臻成熟等的相关表态,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时机或已临近。

中间价“上蹿下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3月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282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3月9日)的6.3073上涨209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当日下跌幅度达0.33%,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而此前一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62个基点,刚刚刷新了年内最大单日升值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3月8日和9日隔夜美元指数分别出现0.67%的下跌和1.00%的上涨,但涨跌幅度并不十分显著。人民币汇率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显然无法完全用“跟随其他主要非美货币涨跌”来解释,而更多展现出了人民币的弹性特征。

在人民币即期市场和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方面,尽管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在即期交易中未出现波动加剧的状况,但中间价“忽高忽低”的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当前境内外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收报6.3265,与中间价保持了高度吻合;海外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汇价周一则交投在6.3150一线,显示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空间的预期较前段时间有所下降。

汇率波幅或即将扩大

对于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不同寻常的表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综合货币当局近阶段的政策思路,放大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动幅度,一定会在2012年得以实现。此次在美元指数涨跌并不十分剧烈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两个交易日出现连续的“跳涨”与“跳跌”,有可能就是向市场释放“扩大汇率弹性”的政策信号。鲁政委还指出,货币当局有望将人民币汇率波幅从单日0.5%的涨跌直接扩大到上下1%。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12日在两会记者会上明确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形成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当前“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的条件日臻成熟。

对此,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也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来波动加剧的迹象愈发明显,结合货币当局的最新表态,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幅即将扩大正抱有强烈预期,不能排除央行近期就正式出台相关政策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弹性加大的预期强烈,但对于2012年人民币总体保持升值趋势仍抱有信心。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称,虽然2月份中国出现超过3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随着欧债危机情况好转,中国贸易数据将会逐渐改善。在此背景下,预计二季度后人民币将重回升值轨道,只是升值速度较2011年将有所放缓。(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