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外贸逆差创新高 2月新增外汇占款可能转负

外贸逆差创新高 2月新增外汇占款可能转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16:00

核心提示:上周公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仍在放缓,2月外贸顺差更是创下该项统计公布以来的最大单月逆差,抑制人民币走强。短期内,人民币中间价仍将在6.30一线震荡,波动幅度可能加大。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经济分析师王四圣 刘春涛)上周(3月5日-3月11日)美元表现强劲,人民币顺势走软,海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十分微弱。上周公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仍在放缓,2月外贸顺差更是创下该项统计公布以来的最大单月逆差,抑制人民币走强。短期内,人民币中间价仍将在6.30一线震荡,波动幅度可能加大。

表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关品种和美元指数周统计

汇率品种

12/3/9

12/3/2

周升值(BP)

周升值(%)

1、人民币中间价(中国人民银行)

6.3073

6.298

-93

-0.15

2、上海银行间人民币即期

6.3107

6.2982

-125

-0.20

3、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

6.3055

6.2948

-107

-0.17

4、离岸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点差

-52

-34

-

-

5、上海银行间人民币远期(1年)

6.3084

6.3055

-29

-0.05

6、香港离岸人民币远期(1年)

6.345

6.342

-30

-0.05

7、人民币NDF(1年)

6.2958

6.2818

-140

-0.22

8、人民币升值预期

0.18%

0.26%

-

-

9、美元指数

79.139

78.789

-

0.44

来源:新华08

注:美元指数为3月8日和3月1日数据。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下跌93点,远期汇率也普遍走低。离岸市场人民币1年期NDF下跌140点,根据人民币中间价计算的升值预期由前一周的0.26%缩小到0.18%。

图1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与美元指数

 

来源:新华08

上周,图2 人民币对美元远期汇率

 

来源:新华08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在回落的过程中。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7%,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6.9%,比去年12月份低6.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近315亿美元,是有该项统计公布以来的新高,考虑到目前,海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弱,大规模逆差将直接导致当月外汇占款大大低于上月水平(1409亿),甚至有再次转为负值的可能。

2月CPI增长3.2%,低于市场预期,春节假日与去年不同月是主要原因,综合前两个月CPI平均水平为3.9%,仍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就是仍不能认为负利率已经结束,3月CPI反弹可能性大。

中国央行等六部门上周发布通知称,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此前,仅有列入试点名单的六万多家企业可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参与跨国贸易的结算,增加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深度。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