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局加强对外直投管理

外汇局加强对外直投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17:0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局日前发文指出将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同时,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近日,继央行发布“资本项目开放路线图”报告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又表示应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这些都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或逐步加速。分析人士认为, 未来资本项目开放应与各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开展相结合,加快推行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08网上海3月8日电(记者有之炘)国家外汇局日前发文指出将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同时,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分析人士认为, 未来资本项目开放应与各项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开展相结合,加快推行人民币国际化

外汇局称,2012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包括,完善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进一步支持“走出去”;改进对外债权债务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融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开放;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密切跟踪跨境资金流动,切实提高资本项目非现场核查工作力度和成效;继续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近日,继央行发布“资本项目开放路线图”报告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又表示应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这些都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或逐步加速。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从非美元的主要国际货币的历程看,当前确实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时机,因为当前美元的国际地位广受质疑;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拥有最多的外汇储备;而在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中,目前只有人民币的国际化最低。目前,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已占全部香港银行存款的10%左右,成为除港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三大货币。共有超过80家机构在港发行了106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与此同时,人民币也被更多国家纳入到其储备货币篮子中。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判断,随着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进一步发展,本币帐户下的资本账户应该也可以优先开放,以此来带动外币资本账户的开放,从而加快整个资本账户开放的进程。

费方域建议,可以适当提高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同时在总结经验和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将投资主体扩大至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对债券投资需求较高的其他金融机构;另外,适当提高RQFII的额度,扩大其投资范围,可适当提高股票和基金等在其投资组合中比例的上限;三是QDII方面,除了可以适当增加其额度之外,还可以借此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其中包括以海外证券市场指数为标的的跨境ETF产品;同时还可以考虑推出港股和A股市场ETF交叉上市,在海外已经成立并运作良好的ETF,可以直接来上海上市,供中国居民投资。(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