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大额注资对欧元区经济帮助或有限

欧洲央行大额注资对欧元区经济帮助或有限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16:37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路透社对交易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最近欧洲央行大规模注资对欧元区经济的帮助将会是有限的,因为银行将这笔资金囤积起来而未放贷给企业和消费者。

虽然欧洲央行提供廉价长期资金降低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借贷成本并帮助避免了信贷紧缩,受到称赞,但到目前为止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似乎有限。

周一(5日)欧元区私营部门数据显示,意大利和西班牙企业活动大幅下滑导致上个月整个欧元区私营部门活动重回下滑状态。

上述数据会增强这样一种预期:欧元区经济会处于相对温和衰退的状态直到今年下半年,并将拖累全球经济,而希腊和葡萄牙等最疲软经济体萎缩时间可能会更长。

由于利率已经降至纪录低位,欧洲央行寻求更多不寻常办法来鼓励资金流入各经济领域,以促进经济增长。

上周,不下800家银行从欧洲央行获得了5300亿欧元(约合7000亿美元)低息3年期贷款,部分是为了防范债务危机恶化,另外也因为此等好事不容错过。 

但是,这其中的大部分资金又流回欧洲央行。截至3月2日,银行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额超过了8200亿欧元。

在受访的23名交易员中,14人认为这阻止了资金流入经济领域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另外9人表示,分配过程需要更长时间,让这笔资金刺激实体经济增长需要时间。

一名交易员说:“这笔钱没有流入实体经济。只是被用来保护银行自己的账户,而没有被用来向企业或者消费者提供信贷。”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2月29日第二轮再融资操作前数天就敦促银行向欧元区家庭和企业放贷,以帮助促进经济增长。

但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银行似乎不愿意采纳他的建议。

上述那名交易员说:“在3月13日(储备)维持周期结束前,在欧洲央行的存款不会减少。在那之前会增加,在那之后的几天里会减少,然后又会回升到现在的水平。”

欧洲央行通过再融资操作发放给银行贷款的贷款利率目前为1%,但对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欧洲央行仅支付0.25%的存款利率。

在上周的再融资操作后市场流动性大增,这至少帮助压低了银行间贷款利率,虽然银行之间仍不愿相互放贷。

周一,3个月欧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从上周五的(3月2日)的0.948%降至0.934%,为2010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如果你看看市场中货币供应总量和银行准备金要求,所有多余的流动性都被存放在(欧洲)央行了”,上述那名交易员说。

对28名货币市场交易商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在其例行7天期招标中可能会分配出300亿欧元资金,而本周到期资金量为294亿欧元。

预测值从170亿欧元至1250亿欧元不等,说明交易员对这一主要招标没有把握,尤其是在3年期再融资操作提供了大量流动性以后。(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