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条件基本成熟

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条件基本成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5日16:22

核心提示:考虑到去年9月以来已经开始打破持续两年半之久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迎来大好契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条件基本成熟。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区间将渐进式扩大,并达到其它货币对3%的波动标准。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萨爽 刘春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考虑到去年9月以来已经开始打破持续两年半之久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迎来大好契机,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条件基本成熟。

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唯一一次人民币即期汇价波动区间扩大是在2007年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3‰扩大至5‰。

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币保持稳步升值态势,境内外走势基本同步。但从2011年9月下旬开始,受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扩散的影响,美元指数筑底反弹,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走贬,即期价格从境外高于境内转为低于境内;基于海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汇率计算得到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从升值转为贬值。这表明2008年金融危机后,持续了两年半之久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打破。

图1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变动情况

来源:新华08

注:升值预期=(海外人民币一年期NDF-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中间价 0轴以上为升值预期

图2 美元指数、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变动情况

图3 人民币远期汇率(1年)

数据来源:新华08

进入2012年,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没有出现大幅升值的压力,升值预期均值稳定在0.22%附近。事实上,随着经常项目顺差回落至合理的水平,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有望减小。2011年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由上年的5.2%降至3%左右,是2005年以来首次在4%以内的合理水平,这表明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大大减轻。预计2012年这一比值将进一步回归,随着美元中期走强,我们认为,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将小于2011年,在3%以内。

图4 中国各年度贸易顺差占GDP比重  

数据来源:新华08

应该看到在巨额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压力得以减轻的同时,中国迎来了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大好契机。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双向波动已形成共识,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的阻力大大减弱。波动幅度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汇率的平均水平会呈现朝某一方向上的明显走势。

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明确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正负千分之五区间以内。未来,随着资本流入流出相对比较均衡,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条件会比较成熟,汇率的浮动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参与者提出的交易决定的。

实际上,适时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可以收窄境内外人民币价差,有效阻止热钱的套利交易。人民币即期汇率日内波幅扩大,将增加境外短期资金进出的成本。假设人民币波动幅度由每日0.5%扩大到3%,短期资金的进出面临的每日最大的波动风险将从1%扩大到6%。即使中美利差继续有所扩大,国内也完全有空间阻击资本套利活动。

我们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幅区间将渐进式扩大,并达到其它货币对3%的波动标准。人民银行规定,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日元、港币、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

从目前比较有利的市场环境分析,人民币波动区间再次扩大的幅度有望大大超过2007年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