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基本面状况恶化 欧元本月料无可战之兵

基本面状况恶化 欧元本月料无可战之兵

FX1682012年03月02日10: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基本面状况恶化如此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欧元的“乐观”情绪将迅速消磨殆尽。至少短中期而言,欧元将无可战之兵。

虽然来自于希腊方面令人揪心的负面消息随着2月的终结也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希腊问题仅仅是欧债危机弱水三千的小小一瓢。事实上,如瘟疫般蔓延,如飓风般席卷的债务危机早已令整个欧元区千疮百孔,病入膏肓。

分析人士指出,在基本面状况恶化如此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欧元的“乐观”情绪将迅速消磨殆尽。至少短中期而言,欧元将无可战之兵。

周四(3月1日)纽约时段午盘,欧元/美元延续亚欧时段的区间波动格局,盘中最低触及1.3282水平的逾一周低点,目前汇价基本交投于1.3310一线。

欧元区经济数据几乎全军覆没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0,连续第7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水平,因欧债危机的拖累,制造业面临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

与此同时,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的51.0跌至50.2,略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该国制造业增速放缓至接近停滞的水平,打压了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强劲复苏的希望。

Markit首席分析师Chris Williamson称:“欧元区第一季度是否会重陷衰退,还极不确定。二线国家仍是主要忧虑所在。”

另外,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失业率为10.7%,创下自1997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数据显示出各国为应对危机而采取的撙节计划对实体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葡萄牙——下一个希腊

作为欧元区第二个重症患者,葡萄牙似乎正在向着希腊走过的老路迈进。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表示,葡萄牙根据780亿欧元救助贷款协议进行的国内改革按计划进行,但是警告称挑战和经济下行的风险仍存。

该报告称,“葡萄牙经济将持续面临下行的压力;该国经济2012年将收缩3.25%,这与政府最新预测一致。”

而葡萄牙总统席尔瓦(Anibal Cavaco Silva)表示,葡萄牙政府不能在本已疲弱的经济上实施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因为这些解决债务危机的措施已经造成该国经济陷入新的衰退。此前该国总理科埃略(Passos Coelho)曾表示将不遗余力的实现财政紧缩目标。

但是席尔瓦说,“人们将由紧缩措施引起的状况叫做‘新的积弱’,他们普遍认为目前实施更多的紧缩措施是不可能的。”

分析师难以看好欧元前景

Compass EMP Funds首席分析师Stephen Hammers表示,欧元近期走强的唯一原因在于,市场没有很多坏消息出台,但坏消息浮出水面只是时间问题,欧洲只是在拖延时间。

DailyFX货币分析师David Song表示,“尽管国际互换和衍生品协会(International Swap & Derivatives Association)曾表示欧洲央行(ECB)所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互换并不会引发信贷问题,但是该协会警告称信贷危机最后终将发生。我们预计欧元/美元将于3月份走低,因为欧元基本面将走弱。”

Song还说,“欧盟峰会将扮演主要作用,从会议上传出的消息将支持欧元。但欧盟领导人或不能提振投资者信心,我们也将关注欧盟官员在共同面上的争论。与此同时,欧盟或将采取另外措施以期赢得更多时间,意味着该地区2012年面临经济下行的风险。”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货币策略师Jane Foley表示:“尽管欧洲央行(ECB)向银行业成功释放流动性,但欧元依旧承压,因市场担忧欧洲债务问题仍然存在蔓延风险。”

Foley指出,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仍然高企,或将需要第二笔援助金。欧洲央行援助措施治标不治本。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