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盟峰会召开在即 非美货币普涨

欧盟峰会召开在即 非美货币普涨

汇通网2012年03月01日14:1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将于3月1日至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财政契约》有可能会取得进一步进展,而希腊二次救助方案、债券互换计划、扩容欧债“防火墙”以及推动欧盟经济增长和就业也将成为焦点话题。亚市,欧元等非美货币强势走高,美元指数则小幅走低至78.70附近。

周四(3月1日)亚市盘中,亚太股市高开低走,国际原油、现货黄金白银小幅上涨。欧盟春季峰会即将召开,给予市场带来信心支撑,欧元等非美货币强势走高,美元指数则小幅走低至78.70附近。

欧洲央行(ECB)周三(2月29日)的第二轮三年期再融资操作(LTRO)获得了5295.31亿欧元的需求,高于第一轮操作的4892亿欧元,如此一来,欧洲央行的两轮LTRO共计获得逾1万亿欧元的需求,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普遍上涨,欧元大幅下跌。但是欧洲央行的这一举措却为其他货币澳元加元英镑甚至美元上扬带来了支撑作用。不过此轮LTRO是否能取得像第一轮一样的效果,目前还不得而知,毕竟LTRO仍然只是一种急救性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

据数据统计,有至少800家金融机构参与了周三的再融资操作,远远高于去年12月份的523家。似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Draghi)此前多次劝说银行业参与这一操作,并称不必担心会对银行自身信誉造成影响。荷兰商业银行还表示,一些银行出于自身信誉的考虑没有参与第一轮LTRO,但最终意识到欧洲央行此举之慷慨让人无法拒绝,因而参与了周三的操作,这可能是第二轮操作参与银行数量增加的一个原因。

而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S.Bernanke)周三在证词中未暗示QE3令投资者大失所望,美元指数继续攀升,而非美货币全线下滑。接下来投资者仍需关注,伯南克周四将第二次出席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证词,届时伯南克或将进一步解释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或经济状况。

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将于3月1日至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将重点讨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据介绍,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还将讨论叙利亚局势以及即将到来的八国峰会、20国集团峰会的相关问题。预计欧盟《财政契约》有可能会取得进一步进展,而希腊二次救助方案、债券互换计划、扩容欧债“防火墙”以及推动欧盟经济增长和就业也将成为焦点话题。

分析师表示,重点关注欧盟25国是否能顺利通过《财政契约》,以及对于将两个救助基金EFSF和ESM合并的讨论,若取得进展,对欧元等非美货币是利好,对美元是利空。

周四(2月1日)亚市盘中,日本公布数据显示,日本第四季度企业资本支出年率上涨7.6%,优于预期下跌6.5%,亦优于前值下跌9.8%。在良好的数据公布后,日元买盘逐渐回暖,美元兑日元自高位81.39逐步回落至81.00下方。

澳大利亚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月季调营建许可年率下跌14.6%,好于前值下跌24.5%;1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上涨0.9%,好于前值下跌1.0%;1月季调私营营建许可月率下跌0.1%,差于前值上涨0.2%。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下跌0.3%,差于前值上涨12.3%;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年率上涨28.2%,低于前值上涨31.1%。2011-12年资本支出预期上升27%,2012-13年预期上升28.2%。2012-13年资本支出年率上涨28.2%。

总体不佳的澳大利亚数据公布后,澳元承压下滑,澳元兑美元自1.0749下跌至1.0730下方。

随后,中国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0,预期为50.7,前值为50.5,重新站上枯荣线上。数据还显示,2月官方PMI新订单指数为51.0,前值50.4;2月官方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前值46.9。

强劲的中国PMI公布后,澳元买盘迅速回升,澳元兑美元自1.0729快速上扬至1.0760上方。

此外,中国外管局周四表示,2月份批准2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中国央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周三触及历史新低6.2919之后,周四大幅调高97.00个基点,重返6.3关口上方,令美元兑人民币重新上涨至6.3000附近。

据香港媒体周四引消息报导,中国央行广东分行正研究,经核准省内港资及中资注册企业,并在港设有分支机构的公司,可赴港进行跨境人民币借贷融资,筹集所得营运资金,可透过外债额度形式“打回”省内使用,初步核准总额规模约人民币300亿元。

目前人民币资本账尚余20多个项目未开放,随着人民币加快国际化,获央行下放权力的各地方监管部委,亦不断研究在合规范畴下,试点开放资本账的跨境业务,报导引述消息指出,若广东省方案获准,相信核准企业可向其他省人行及外管局申请个别额度。

数据关注:3月1日北京时间17:00,意大利1月失业率;17:30,英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8:00,欧元区1月失业率;21:30,加拿大第四季度经常帐;21:30,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