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央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央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央行网站2012年02月29日21:58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对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做出安排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重要进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到全国,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同比增长3.1倍,其中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货物贸易额的6.6%,比2010年上升4.4个百分点。跨境人民币收付平衡状况显著改善。二是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全面推进。全年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均较2010年大幅增长,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有序开展。三是境外人民币资金境内金融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稳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正式开展。四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平稳较快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市场参与主体稳步增加。五是双边货币合作不断深化,协议实质性操作明显增加。顺利推出人民币对部分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银行柜台挂牌和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六是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新成果。总体上看,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显著增长,业务领域和品种稳步扩大,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拓宽,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管理和监测制度逐步完善,人民币在境外的认可度和可接受性稳步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满足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需求发挥了较大的支持作用。

会议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各级人民银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顺应市场需求,在规范基础上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与品种,积极拓展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相关改革。

会议强调,要从改革开放和金融发展的全局出发,更加注重从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优化资源配置和防范风险,立足于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要更全面和系统性地评估和把握跨境人民币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人民币跨境流动的监测和分析工作。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同志,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外汇交易中心、金电公司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静】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