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评论:年内人民币升值空间至多4%

评论:年内人民币升值空间至多4%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9日09:24

2011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达到5.11%,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也升至107.97,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迈入2012年,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并没有就此打住,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62”时代。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出口贸易增速每况愈下,去年净出口对GDP增速的贡献跌至-0.5%,这令市场揣测人民币升值步伐将要放缓,然而现实的反差则给这一预期增加了许多悬念。

人民币为何升值

人民币升值主要基于两点:一是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二是降低输入型通胀风险,缓解国内购买力下降压力。

自2007年首只人民币债券在香港登陆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但目前人民币仍不被用作国际储备资产,这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实力并不匹配。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分别导致了美元和欧元的贬值,也成为各国央行调整外储结构的催化剂;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及预期令马来西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央行相继将人民币纳入外储范畴。应该说,美元和欧元的汇率风险以及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共同加快了人民币成为国际外汇储备货币的步伐。

此外,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各大央行纷纷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各国通胀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走高,其中新兴经济体尤甚。据粗略估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同CPI的相关度约为-68%,因此,加快汇率升值成为央行抑制通胀的主要货币政策之一。2010年6月19日实施第二次汇改,当年人民币实现3%的升值,而转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进一步提高至5.11%,在此过程中,输入型通胀得到有效缓解,国内通胀水平也由6.5%回落至4.5%。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