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标准普尔上演双杀 希腊和EFSF中枪

标准普尔上演双杀 希腊和EFSF中枪

汇通网2012年02月28日09: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标准普尔将希腊“CC”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和“C”的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SD),还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SFSF)的评级展望从发展中下调至负面。

周二(2月28日)亚市清晨,标准普尔将希腊“CC”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和“C”的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SD),维持了对希腊外币追偿“4”的评级。

标普称,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是因希腊政府2012年2月23日在某些系列主权债券的文件中以追溯方式加入集体行动条款。标准普尔认为,加入这一条款后,债券原有的条款发生重大改变,构成了不良债务重组。

不过随后亚市早盘,有消息称2012年德国或将向欧洲稳定机制(ESM)作出110亿欧元的资金贡献,德国对ESM的另一半贡献可能在2013年作出。市场冷淡的情绪转暖,欧元/美元随即反弹,收复1.3400关口。

回忆七天前,亦是周二(2月21日)亚市清晨,针对欧元区达成的救助希腊协议,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的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由CCC下调至C,短期外币评级仍为C。惠誉称,希腊的C评级表明希腊近期极有可能违约。

巴克莱(Barclays)驻纽约的AroopChatterjee表示,“受希腊达成救助协议引发的乐观情绪推动,上周市场大涨,但现在又回到了现实。”

好中有坏,令市场略感安慰的是,周一(2月27日)纽市盘中,德国国会投票通过了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40亿美元)的第二项希腊援助计划。国会通过这项计划意味着,在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欧盟各国领导人峰会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可对这项最新的希腊援助计划表示支持。此次峰会将正式批准希腊援助计划。

而欧洲的债务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希腊。西班牙经济部长LuisdeGuindo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在经济增长前景不断恶化令实现先前目标难度加大之际,该国未能实现其2011预算赤字目标。其2011预算赤字相当于占2011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51%,未能达到6%的目标。这凸显出,要实现2012年预算赤字占GDP4.4%的目标,西班牙将面临的严峻挑战。

亦是纽市盘中,标普还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SFSF)的评级展望从发展中下调至负面,确认了AA+/A-1+评级。这一调整即意味着标准普尔排除了未来两年将该基金评级上调至AA+的可能。

标普亦指出,EFSF的长期评级展望被下调至负面反映出法国和奥地利评级展望为负面。如果标准普尔将评级为AAA或AA+的EFSF担保国(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或卢森堡)的长期主权评级下调至AA+以下的话,那么在没有额外信贷支持的情况下标准普尔将下调EFSF的评级。

欧洲央行(ECB)本周三(2月29日)将公布新一轮三年期再融资操作(LTRO),资产负债表随之扩大,投资者保持谨慎。欧洲央行的LTRO结果很可能将决定本周欧元是否能够延续上周的涨势。

第一轮LTRO创造了奇迹。一下子,资金充足的银行不再担忧延期偿还大批到期债券。一轮银行灾难性破产的威胁解除了、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收益率开始下滑,此前曾一度因买方不买帐而大幅上涨。同时企业及股市信心上扬。

然则对于此次LTRO金额,市场预期产生分歧,预期最低为2000亿欧元到最高1万亿欧元不等。分析师们表示,“如果借款总额不低于4,000亿欧元,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信心就会得到提振,欧元也会得到支撑。”而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表示,“如果资金数额过高(接近1万亿欧元),将令欧洲央行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那么欧元汇率可能会承受一定压力。”

欧元区财长周四(3月1日)将在欧盟(EuropeanUnion)领导人峰会前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预计领导人将就希腊及其与私人部门债权人达成的债券减记协议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