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未来几年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波动将加大

未来几年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波动将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3日18:25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表示,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全球金融市场将持续反复动荡,有可能抑制外部需求和套利资本流动,未来几年中国可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波动加大。

报告指出,支持中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国内市场前景广阔,有望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流入。但当前,欧美银行业信贷紧缩压力增加,可能加大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目前来看,由于中国来自欧美银行业的债务规模较2008年大幅增加,这可能使中国跨境资金流动较2008年更易受到欧美银行业金融去杠杆化的影响。

外汇局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放缓甚至暂时流出符合政策调控目标,显示了减顺差、促平衡的政策初现成效。这有利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有利于化解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缓解人民币汇率重估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压力。总体而言,这种变化为改善宏观调控和推进各项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了积极贡献。

外汇局表示,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着力提高外汇管理的有效性,密切监测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着力构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政策传导机制,保持对异常外汇资金的密切监测和高压态势。同时,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扎实做好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和推广,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