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专家: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态势不会逆转

专家: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态势不会逆转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0日16:24

核心提示:进入2012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开始出现下滑,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幅度将加大,而非持续升值。专家认为,市场的不确定性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创造了机遇。

新华08网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桑彤 杨溢仁)过去两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中国对外贸易结算中的比例从几乎为零大幅提高到近10%,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的存款从600多亿元增加到近6000亿元,发展较为迅速。然而,进入2012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开始出现下滑,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幅度将加大,而非持续升值。专家认为,市场的不确定性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创造了机遇。

自2011年四季度起,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平均每月增长约10%,受年底前增速放缓影响,全年月均增幅仅为2%。尤其是2011年1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从6273亿元降至5885亿元,较11月底减少6.2%。

不过,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的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信心丧失,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的态势不会逆转。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新兴市场策略师谢汶君分析认为,首先,香港可能为了进口中国商品而增加对闲置离岸人民币存款的使用;其次,存款可能转向离岸人民币债券投资;第三,香港贸易结算银行对在岸债券市场的投资增加;最后,可能是闲置的离岸人民币存款流向其它离岸中心。

在这些因素之中,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预期的变化占据主要因素。有业内专家担忧,这或将引发离岸市场人民币是套利还是真实贸易之间的需求之争。

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加,一部分产生自贸易需求,另一部分则是由投资套利需求产生,两者的比例约为6比4。

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人民币由于币值相对比较稳定,自然而然成为清算的手段,这是人民币跨境贸易使用真实的需求。当然亦不排除有升值预期影响的因素,但是,真实的贸易背景和经济需求更为重要。

根据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测算,2012年贸易结算产生的人民币入港量将保持相对匀速增长,贸易结算产生的人民币存款将会从2011年12月的3710亿元增至2012年底的5160亿元。而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存款将会从2011年12月的2660亿元增至2012年底的3850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美国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性还存在,若推出QE3,那么整个货币流动性宽松的局面还会延续;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继续变相量化宽松政策,这样也将导致发达国家的热钱向新兴市场流动。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对于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也是一大优势。

刘利刚预计,欧债危机以及伊朗石油等外部事件也可能带来诸多不确定性,2012年全年,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料升值3%,低于2011年5%的水平。人民币交易波动区间很有可能被扩大,这也将导致2012年汇率波动的加剧。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认为,现在如果单边看涨或者单边看跌,对于市场都不是很好。在欧债危机出现变化之时,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增加了汇率变动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也难免会出现贬值的时候。“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创造了机遇。”吴晓灵认为,汇率市场的双向浮动其实对于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有好处,我国应该在这个时候加快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发展,并推出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