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国表态缓解欧债焦虑 风险偏好持续升温

中国表态缓解欧债焦虑 风险偏好持续升温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6日09:1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盟临时取消讨论希腊援助问题的特别会议,并未吓倒投资人。反倒是中国有关坚定支持欧洲以及对欧元区抱有信心的表态,令市场拍手叫好。

欧盟临时取消讨论希腊援助问题的特别会议,并未吓倒投资人。反倒是中国有关坚定支持欧洲以及对欧元区抱有信心的表态,令市场拍手叫好。周三的亚太市场,主要股市一路走高,最终大幅收高。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多数上涨。

不过,有关希腊第二轮援助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有市场人士担心,近期股市看多氛围太过浓厚,一旦希腊等方面再度传来重大利空,市场短期存在调整风险。

海外市场一路走高

周三伦敦早盘,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上涨0.6%。具体到各大地区,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早盘涨0.5%,标普500指数期货上涨0.5%。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7时,英法德股市分别涨0.1%,0.6%和1%。

周三最早结束交易的亚太股市涨势更为明显,MSCI亚太指数尾盘大涨1.8%。主要股指当日开盘后均波澜不兴,但随着中国针对欧债危机的表态见诸媒体,市场乐观情绪不断升温,主要股指也一路震荡上行,以接近日内最高点收盘。

截至15日收盘,日经225指数大涨2.3%,创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韩国股市周三收高1.1%,同样创出六个月收盘高点。中国香港地区股市、中国台湾地区股市均上涨超过1%。

欧元对美元周三欧洲早盘震荡走高,涨幅在0.2%左右,逆转了此前三天的连续下跌势头。美元指数则微跌0.2%。

大宗商品人气也有所回升。伦铜、原油领涨,其中纽约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一度涨1.1%,至101美元上方。伦铜也一度上涨1.1%,黄金、白银也不同程度走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周三市场的顽强表现,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有关支持欧债的积极表态。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表示,中国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意愿是真诚坚定的,对欧元和欧洲经济抱有信心。

另外,欧元区好于预期的GDP数据,也帮助缓解了市场对于希腊问题的忧虑。欧元区头号经济体德国周三公布,去年四季度,该国经济环比萎缩0.2%,但萎缩幅度要小于市场预期。而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去年四季度经济更是意外增长0.2%,此前市场预期为萎缩0.2%。

欧盟再推迟援助希腊

但从欧洲方面的进展看,希腊危机并未解除。因为不满希腊在履行承诺方面的迟缓,欧盟再一次宣布推迟原定15日召开的特别财长会议,这意味着希腊急需的第二轮援助贷款可能再度拖延。希腊3月20日有145亿欧元债务集中到期,急需马上获得新的资金用于偿债。

在上周四的前一次会议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希腊设定了新一轮援助的三大条件。尽管希腊议会已批准了新的紧缩案,但该国仍未满足欧盟提出的另外两大条件。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4日晚表示,由于希腊仍无法满足国际救助方提出的全部条件,欧元区决定取消原定于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财长会议。

容克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我目前尚未收到希腊联合政府主要政党就实施救助协议中的改革措施而作出的政治保证;希腊同欧盟和IMF之间还需做更多的技术工作,以找到能够再削减3.25亿欧元开支的领域。”

容克称,欧盟临时决定将欧元区17国15日召开的常规会议改为电话会议,重点讨论尚未解决的问题,并为20日即将举行的常规财长会议做准备工作。

有报道称,希腊两大政党领导人15日将向欧盟和IMF提交有关遵守紧缩措施的书面承诺。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